莒光鄉 

莒光鄉位處馬祖列島南端,福建省閩江口外側的東南海域,舊稱白犬列島,昔為台灣淡水和福州間的中繼站,也是閩東近海及太平洋遠洋的航海要衝,是北台灣海峽的咽喉,福州閩江的外府,更是封鎖閩江口的天然門戶,由於位居閩台海線樞紐地帶,在軍事戰略、經濟等各方面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莒光鄉有東、西莒兩島;鄉公所位在西莒島,但在面積上,東莒略大於西莒。東、西莒兩島四面環海,且多峽灣港澳,極富漁獲之利。東莒島不但曾經是平服倭寇的古戰場,也是屹立於閩江口不滅的明燈,除戰備工事外,古樸的福正與大浦兩座漁村、年代久遠的二級古蹟東犬燈塔與三級古蹟大埔石刻等,均值得憑弔一番。

行政中心的西莒,從清朝末年五口通商以來,由於華洋輪船駛入閩江,需在青帆澳口候潮、避風、補給淡水,在「以物易物」的貿易下,華洋百貨充斥市面,昔日青帆港的榮景,素有「小香港」之美稱。也就是由於洋人的出現,早年民眾稱該澳口之為「青番」,後來才改名為「青帆」。西莒雖貴為行政中心,但全島無超市(餐廳僅一家 近年新開業的山海一家),僅有少數的雜貨店,這是遊客來此要有的心理準備。

兩島海岸線絕崖峭壁,擁有多處海蝕洞、海蝕門等獨特景觀,再加上古樸的村落景觀,比起已商業化的南竿縣政府所在地絕不遜色。

詳細行程(107/07/04~05)

西莒景點:

 

青帆碼頭:位於青帆村,是進出西莒的主要門戶, 從南竿福澳港可搭馬祖之星抵達,單月先西莒後東莒,雙月先東莒後西莒,船票200元,船行時間約一小時。港口存放山洞中的大砲多門,可知碼頭的重要性,今晚住宿在友誼山莊,老闆夫人和小孩親自來此接船,可搭車也可租騎機車回民宿。

友誼山莊:位於田沃村67(莒光警察所對面/0836-88028,0919-991592/陳老闆),服務相當 熱心的老闆夫婦有提供接船及機車租借服務,有預約還可提供道地的馬祖餐食,平民化收費的臥房還提供有電視、電腦、網路等設備;老闆也是莒光的導遊,對島上歷史典故、地景風貌就如同一本活的教科書,只要你有時間,島上的秘境全部不保留的讓遊客分享。

豐富的晚餐

青帆村:位於青帆碼頭上來的第一個村落,也是鄉公所所在地,算是西莒建設最好的村落了,但新建的洋房已取代早期的石頭房,以前的古早味已不復見,村內僅保留有「青藩村辦公室」牆壁供遊客懷古。晚上從碼頭上觀,早期的「小上海」譽稱猶如再現。

陳元帥祖廟:位於青帆村32(舊港旁),有五七戰防砲防守的廟宇大概全台僅此一間。馬祖地區廟宇,絕大多數由大陸分爐而來,但陳元帥廟,卻是馬祖列島唯一具有「祖廟」地位的廟宇,不但發揚光大到大陸福建長樂鶴上、浙江岱山、馬祖南、北竿,甚至分爐到浙江大陳島,由於大陳島居民撤退至台灣,而隨著大陳人落居美國,陳元帥的信仰,巳經遍及馬祖、台灣、大陸,甚至遠在美國都有僑民供奉與信仰,堪稱「西莒之光」。按:相傳陳元帥生於明末清初,福建長樂鶴上人氏,原名陳大戈,平時為人急公好義,備受鄉里敬重。斯時長樂一縣令為官不正,荼毒地方,於是陳大戈便高登一呼,起義者數百人,衝入縣衙將縣令殺死,爾後攜妹出海逃亡,官兵派水軍追趕,陳大戈不願被俘,鑿破船底舟沉斃,屍體隨波漂流至現今的莒光島,受海潮沉浮漲落三晝夜而不去,於是島民祈禱,若出海捕魚如能滿載而歸,返航時則安葬之,果真應驗,於是合力將屍體抬運上岸至一岩石處,放下休息再次抬運時,似感千斤之重不能移動,於是埋葬於此,並立廟祭祀。

中正門:位於青帆村陳元帥祖廟旁,早期進出西莒都要從這個門進出,海巡署的隊員駐在這兒,就好像城門。西莒曾是經濟交易繁榮的貿易大港,甚至有很多外國人特地渡船前來。

山海一家:位於青帆村96-3(青帆村最高的位置可瞰全村及港口),在韓戰期間,為了蒐集情報,美國的CIA以「西方公司」名義進駐這裡,訓練當地的海堡部隊突擊大陸,直到韓戰結束後才離去。撫今思昔,多少慘酷的戰爭記憶,令人無限感慨與追念。但現址已改建為民宿及島內唯一的餐廳(提供咖啡、冷飲及簡易風味餐)

田沃村:西莒島上唯一以亂石建築的古部落群,村內新建設不多,反而保存了早期的建築,但也由於年代久遠,坍方的建屋也很多,馬祖也僅此一村落尚保存有原始味的建築 ,足得細細的品味。

隆盛小吃店:位於田沃村24號,招牌油飯及涼麵一直是島上阿兵哥的最愛,老板常要騎著機車到部隊間巡迴服務。小吃店旁有一口古井, 有一條階梯步道通上方的連崗哨,早期在此當兵的要下來小吃店用餐,反而會說「去古井餐廳」。

中正堂:位於田沃村,是早期阿兵哥的主要集合點及副食供應點,設有電影院,部隊減少後,現僅供遊人懷悠。

14哨景觀步道:位於友誼山莊後方的山頭,可從田沃村辦公室(老人活動中心)旁的水泥階梯步道上去,花崗石步道上是高大輕搖的木麻黃樹及砲彈景觀,不用十分鐘就可抵達14哨據點,碉堡上方已被改建為觀景涼亭,左下方有洗手間,左側有廢棄的兵舍。涼亭內視野極佳,360度的展望,前可環視東莒島及兩島相連的海域 ,後可見田沃村上方山頭的連哨。小休後取右下的步道回田沃村的蕭皇爺廟,再回友誼山莊完成O型一圈。

下瞰田沃村及對面山頭上的連哨、半山腰的軍醫院

另一登山(出)口

15據點(英雄堡)位於蕭 隍爺廟旁(14哨景觀步道的另一出入口),緊臨海岸礁岩線,視野相當好。

田澳碼頭:位於田澳景觀步道的海岸上(消防局莒光分隊正前方),碼頭以長城樣式的碉堡建築,形成二條很長的地道。

壯士居(據點):位於田澳碼頭另一側(15據點對稱),長長的地道也 建有大砲及機槍堡,撤軍後供遊客進入回味。

中正公園:位於田澳碼頭上方(消防局莒光分隊右側),除了牌樓幾無觀景點或公園的設施,也真是一座相當小的公園。

西路境:是西坵村的另一名稱,位於西莒島西邊,係依其轄地「西路」、「坤坵」,各取一字名為「西坵村」。村內設有莒光英雄館,曾繁華一時,現僅剩一條雜貨店街。

有容路:是 西坵村通往青帆村的一段道路,兩旁種滿了榕樹,意外的變成一條漂亮的綠色隧道 。

坤坵步道(仙洞)位於西坵村,車停莒光英雄館,經雜貨店街到王大彣廟右側步道側起登,遇叉路,直上雷達站不取,取左一路往下的石階步道,途中會經過數座廢棄的營舍,透空處也可看到下方的坤坵海灘,路行一半的三叉路口有右上往仙洞的指標,取右緩陡上的階梯五分鐘後見到大石即是仙洞所在,洞口很小,神仙也要化雲才飛得出來,參觀完後回三叉路口可續下坤坵沙灘,全程約30分鐘(但要有接駁車,否則得一路緩陡上回程)

三叉路口

坤坵沙灘:位於西坵村海邊,設有一座觀景台,可以遠觀另一座蛇島 嶼,這是一座陸連島,已列為燕鷗的保護區,用長鏡頭可以看到島上停滿了燕鷗。沙灘也是西莒賞夕陽的最佳景點,夜間海水退潮後,還可踏沙看閃亮的星沙,白天退潮後也可在沙灘上抓到活的大章魚及挖到多種的貝類、寄居蟹。 更可以看到沙灘間漲潮時所形成的方塊海(方塊海相片由馬祖人姜守銘提供)。

神秘海岸:自坤坵沙灘沿環島公路往上約二公里處的哨所旁,路右有崗哨及坑道,沿左側哨所旁的石階步道急下,可看到二旁陡峭的海岸礁石及類似澎湖藍洞的切口。

情比石堅:位於環島路自來水廠門口,是一塊被漆成白色的大石頭,四週還圍有堅固的小圓環,小柱上的石龍都是立體的,據友誼山莊陳善澔老板述說,這是以前一個部隊指揮官放的裝置藝術,那塊石頭的靈感來自青帆村海埔新生地一塊情人石。

樂道澳水庫:位於環島北路武士嶺部隊駐地旁海岸線的一個山谷,以前淡水短缺,部隊在此沿谷攔截水源供民生及戰防用水之用。路旁有座觀景涼亭及水庫之解說牌。

菜浦澳海蝕地景:位於西莒島東北方(田沃村上方),澳口盛產紫菜而得名。菜浦澳沿岸自然地景地貌屬典型之花崗岩錐狀形,地勢起伏極大而且陡峭,花崗岩脈呈放射狀深入海中,形成大小不一的谷地、灣澳。花崗岩岩質堅硬,長期受風化解體以及波浪侵蝕作用,多形成崩崖、險礁等地形,因此海濱地形十分多樣化。這裡也是夜間賞藍眼淚的最佳地點,運氣好就有很好的美景可看。部隊駐紮在岩礁上,每遇藍眼淚大景時總會呼叫村民來此照相取景。

下列藍眼淚相片由友誼山莊陳老板提供

下列藍眼淚相片由曹爾旭先生提供

菜浦水庫:位於菜浦海蝕地景旁,小小的水庫還有數道出水口,也是莒光軍民重要的引用水源。

小飛來石:位於田沃村上方的回收場左下方(菜浦澳海蝕地景的一角),有一塊類似黃山飛來石的景觀,居民因而稱之。

東莒行程:

 

東莒猛沃港:是東莒進出的主要港口,在馬祖話中,「猛」字代表著「漁網」,早期漁民都會在此曬魚網,故得此稱。路左側的帆船藝像處有座漂亮的海中礁,路右側則是漂亮的白沙灘。服務中心處前面有機車租借服務。按:東、西莒間有交通船通行(船位比馬祖之星少),票價80元,航行時間約8分鐘,另可搭乘南竿/東西莒/南竿之間的馬祖之星。

大坪:騎機車離開猛沃港沿中興路往上的第一個村落,是東莒島最熱閙的地方,除了超市,其他該有的都有,遊客可於此處獲得補給。所以很多遊客會捨棄西莒的自然美景而夜宿東莒大坪。

熾坪隴遺址:位於大坪的入口處,有一座崗堡,往海岸線走,是一塊緩坡的海階平臺地,中研院曾在此挖掘,有眾多的文物如石器、陶器、貝塚等遺物,推測為六千年前。

47據點:由大坪順沿海岸線的復興路往東莒燈塔方向而行,中間可看到47據點觀景涼亭,這裡是觀賞西牛嶼及蛤粒島的最佳地點。

福正水庫:位於復興路上(臨近47據點),是一處集淡水的水庫,為早期軍方駐防所建造的,也是東莒當地重要的水資源之一,在這邊附近可以居高臨下,俯瞰福正聚落以及福正沙灘 。

莒光遊客服務中心:位於福正聚落前,可先進遊客中心看視訊影片及資料,也可以在 此補充水源及吹冷氣休息,服務的志工相當專業也相當熱心,想知道的旅遊資訊,都可以在此獲得。遊客中心一旁有藍眼淚展覽室,除提供藍眼淚相關視訊外,還販售有冷飲及簡易餐點。 遊客中心外有一大片的休息區,可下瞰海域也可右望福正聚落。

福正聚落:位於遊客中心旁(東莒燈塔下方),也是典型早期的閩式建築,簡單的二落水式屋頂、亂石砌牆,居民運用當地資源,就地取材。不用鋼筋水泥,使用不規則的花崗岩建構,石頭之間有著空隙可透風,所以這裡的建築又被稱為「會呼吸的房子」。屋頂都有方方正正的印石壓著。海邊就是福正沙灘及漁港,也是遊客脫鞋下去遊玩的好地方。

東莒燈塔:位於東莒老頭山上(福正聚落的上方),又名東犬燈塔,創建於清同治11年,是東莒的標誌景點,遠遠的就可看到它的存在,塔身為花崗岩石材,牆厚99公分,座身向上微縮。燈塔的高度約19.5公尺,登上內部的螺旋狀樓梯,就會與塔頂的鏡機相遇。燈器發出29千燭光的光力,再經過蚌型玻璃透鏡折射後,光程可遠達16.7浬(約31公里)。騎機車可直接上到東犬燈塔展示館旁停放。灯塔下有顆內政部土測局立的Z003號三等控制點。高點可以看到下方的犀牛嶼及西莒, 業經內政部評定為二級古蹟。

東犬燈塔展示館:數間展覽室內有燈塔相關資料可吸收。

 大砲連:位於燈塔的下方 海岸線,綿延數百公尺的營區,以前有一個連的兵力防守在這兒,現在己裁撤剩下二座八吋戰防砲及空崗哨。這裡也是東莒賞藍眼淚的最佳地點。

東洋山步道:位於東莒燈塔往神秘小海灣觀景台間的步道,步道沿著崖壁建造,不僅可以欣賞到岩崖的壯闊,也可看到廣大草原景觀。

靶場訓練地:位於遊客中心之前,是部隊打靶訓練的場所,從東莒燈塔走環山步道往神秘小海灣會經過它。

神秘小海灣:燈塔沿漂亮的石沙磯步道往大浦聚落方向可達,擁有漂亮的海蝕岩溝及類似澎湖的藍洞景觀。也可以騎機車從遊客中心旁的叉路口往大浦聚落,於中途的涼亭下望神秘小海灣另一 側,當然,景色比不上用走路的。按:民間相傳呂洞賓與何仙姑在此得道的浪漫故事,所以此地又被稱作「呂何崖」。這裡也是欣賞藍眼淚的最佳地點。

大浦聚落:「浦」字在福州話中為小港灣之意,也是一處早期的建築部落,但規模沒有福正聚落的大。與福正聚落同是四坡五脊的廡殿式建築,多受閩東建築影響。聚落有間二層樓的「大埔客廳」,展示有該聚落的早期文物、傢俱及史事。

大埔石刻:位於往猛沃港的戰備道路間(或由猛沃港右經漂亮白沙灘/漂亮民宿/戰備道路可達), 石刻置放於懷古亭內,記載:明朝時期,中國東南沿海一帶經常受倭寇侵擾;萬曆年間,安徽人沈有容奉命鎮守閩海間各列島,沈有容在不傷一兵一卒的情況下,於東沙島擊退倭寇,生擒六十九人,實屬難得,當時的工部右侍郎董應舉於是刻贈此碑,用來彰顯沈有容的功績。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已將附近景觀重新整修,並興建一座公廁及通往海邊的石階步道。現經內政部評定為三級古蹟。另一旁為色彩鮮艷的老頭大王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