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竿鄉 

 

北竿是馬祖僅次於南竿的第二大島,座落於福建沿海閩江口外,是福建省連江縣所轄的一個鄉級行政區。北竿鄉轄區包括人口聚居的主要島嶼北竿島,及高登島、亮島等大小島嶼十餘座,均屬於馬祖列島的一部分。清朝初期,實施海禁政策,不僅驅迫海島居民盡徙內地(中國),更將島上房舍田園悉行焚毀,直到清朝末年解除海禁,才有長樂、連江等縣沿海居民陸續大舉遷居島上,構成今日北竿居民最重要的族群。

根據考古學家史前遺址的發現,北竿早在距今6000年前史前時期就已有人居住(中國的宋朝時期)。後來在清朝末年時期,中國內地的漢人 才大量移入。及至1947中國的國共內戰,國民政府戰敗撤守台灣時,國軍進駐,在南竿成立馬祖守備區指揮部。接著實施戰地政務,連江縣政府設於南竿,導致區域繁榮法無法與首善之區的南竿相提並論。近年,由於漁源枯竭,再加上國軍的撤軍,導致島山居民大量移民台灣,還好,由於連江縣政府極力發展觀光,使北竿成為南竿的後花園,二島船行僅需10來分鐘,始為這逐漸末落的小島增加了一點點的人氣。

詳細行程(107/07/06)

北竿鄉的交通:與台北松山、台中清泉崗有立榮航空,白沙港與南竿的福澳港間及南竿福澳港與北竿大坵島間有交通船,白沙港與大陸的黃岐港也有小三通船班。

芹壁:位於芹壁村,面向大陸,聚落建築依山傍水而建,外牆以當地花崗石為主,遠遠望去猶如海上石城。保存最完整的閩東式建築群,這裡擁有戰地時期的精神標語,林林總總的說不完。經由地方政府投入大筆經費,進行「聚落保存、老屋再生」和「閒置空間再利用」,昔日頹廢破敗的房舍,漸漸修復,聚落又再恢復生氣。最近幾年來,經由國內外各大媒體大幅報導,及藝術家一波波進駐,商業廣告和電影也來此取景,芹壁聲名遠播,不但成為觀光客到訪馬祖必定參觀的景點,每到旅遊旺季,由古厝整修的民宿,經常客滿,一房難求。芹壁的美,在於它的質樸無華,彷彿時間在此靜止,遊客來到這裡,點一杯咖啡,靜靜 的放空,總感覺是「這裡簡直是希臘!」、「在這裡望見地中海!」「陽光燦爛的夏日,深藍海面,像極了普羅旺斯!」!

龜島:位於芹壁村的海邊,是一座突起的花崗岩礁石,島之形成節理奇特,望之酷似一巨龜靜臥在碧波間,島的四周,海水清澈見底,傳說芹壁村會興盛,乃此一風水特佳之故。坐在岸邊喝著咖啡看著海上的這隻大烏龜,也是一種享受,目前也開放有獨木舟划船活動。

馬祖播音站:位於芹壁村山腰公路旁,是當年國共對峙期間馬祖地區唯一的心戰喊話播音站,擁有東南亞最強大功率的播音設備,裁撒後,守軍將揚聲器拆除置放於前往芹壁村的路上供參觀。

 

白沙港:位於北竿西南方,座落尼姑山之山腳下,是最靠近南竿的村落,也是北竿海上交通的門戶,這邊定期的船班只有開往南竿。在候船大樓左方,村民斥資數千萬興建一座宮殿式廟宇「平水尊王廟」,美輪美奐,已經成為白沙村的地標。

尼姑山:位於白沙港上方,山頂可以下瞰白沙港並遠眺北竿螺山、蚌山海岬及蛤蜊島。

坂里沙灘位於阪里村,是北竿最漂亮的一個沙灘,以前這裡的沙灘上佈滿了反登陸樁,現僅餘一排做紀念。沙灘入口從北竿遊客中心旁邊進入,沙灘規模雖沒塘后沙灘的大,但也擁有六公頃以上,由芹山、坂山及里山三座山峰環繞、東南向開口的灣澳。

北竿遊客服務中心:位於阪里村,設有多媒體簡報室每天定時播放觀光影片,另設有北竿特產店及免稅店販售免稅商品,不只是旅遊團體,也是自助旅遊者必訪之處。遊客中心到海灘間有座石頭砌成的圍牆, 上方建有木枕橋及涼亭,應是部隊反灘登陸之防守線,臨近空地被居民闢為菜園。

里古厝:位於阪里村遊客服務中心正對面,「阪里大宅」,它是一座長條形 的典型閩東建築,有四棟相連大宅,花崗石建材,矗立於此已有百年歷史。「坂里大宅」外面是石砌牆壁可禦敵,內部則是木構建築,整座古厝不用一根釘子方便拆卸更換。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保存 此建築,採用傳統建築工法完成修繕,為活化古厝再利用,經由公開招租投入民宿經營。

午沙北海坑道位於板里沙灘旁,坑道長達數百公尺,寬十餘公尺,用於停放登 陸小艇用,氣勢雖不及南竿北海坑道壯觀,但昔日阿兵哥開鑿時,一樣是靠著十字鎬、圓鍬、鐵耙、鐵畚箕等工具,一鑿一斧打通挖掘堅硬花崗岩壁而成,歷時近三年,犧牲官兵超過百人,工程之浩大和艱辛,可見一斑。坑道內設有照明燈具。此次前來,正值整修中,PO上次來的相片供參考。

壁山觀景台:海拔291.7公尺,是馬祖地區最高山,山上碉堡林立,最高點的指揮部為北竿防禦核心,壁山觀景台是北竿島的最高點,可鳥瞰北竿的東北部、塘后聚落、北竿機場、塘后道沙灘以及大沃山等景點,在這裡可以清楚的看到北竿機場飛機起降的情形。由於指揮部設於山頂,目前壁山營區仍然戒備森嚴,民眾與遊客均不得進入,並嚴禁向營區攝影。

后沃古厝:位於后沃村,是位於大沃山下的濱海小漁村,和南竿的牛角村遙遙相對,目前除了幾棟新建的水泥房屋以外,村內尚保存多間造形古樸的石厝,成為遊客拍照的最佳場景。

塘后沙灘(后沃濱海公園):位於機場跑道後方,是北竿最大的白沙沙灘,相連著北竿島與大沃山,是世界上少有的沙連島地形景觀,這裡除了是一處極佳的海上遊憩活動區域以外,也是遊客白天看海、戲浪,傍晚漫步沙洲、欣賞夕陽,春夏季節晚間觀賞藍眼淚的絕佳場所。藍眼淚就是一種藻類生物-夜光藻,每年48月經常出現,當島嶼附近海面和澳口出現大量帶狀、褐色的海水時,就表示晚間可以看到藍眼淚了。

 

楊公八史宮:位於后沃村,有別於一般以龍為裝飾的廟宇,相傳楊公八使與惡龍鬥法而遇害,因此廟宇均以麒麟及鳳為裝飾,絕對看不到龍相關的東西,任何遊行和活動只要和龍有關,絕不能進入村莊。楊公八使廟後方有一口神泉井,水溫冬暖夏涼,天氣一轉壞,水變混濁,更可聽到海浪聲,天氣轉好神泉又不斷,水量還會隨著人口起落而增減,令人嘖嘖稱奇。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位於后沃村後方大沃山,園區佔地38.8公頃,展示著馬祖戰地時期,兩岸對峙時所使用的各項武器裝備,戶外是放大型軍用車輛及防空砲,文物館內是展示著小型的火砲、機槍、步槍等輕兵器及軍中的文物等。文物館後方有著馬祖的斷 崖地型,斷崖上頭還是可見一些機槍陣地,可以想像當年戍守著大沃山沿海一帶的士官兵在這麼惡劣的條件下站在最前線的辛苦。

12據點:位於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上方的眺望平台,登上12據點的高處平台,除了可以看見腳下的螺山和蚌山外,還可以清楚看到北竿機場跑道上降落的飛機;天氣晴朗時,還遠眺大陸海岸線。

06據點:位於后沃村08據點旁,以展示連防守坑道及自走砲為主。

08據點:位於后沃村12據點旁,以展示戰車、自走砲及戰防砲為主 。

碧園原生植物園位於午沙村東北方山坡上(北竿大道碧園公車站),是早期軍方的花園,整個園區也是北竿最豐富的生態園區,碧園內設有簡易步道、階梯及休憩、觀景設施。園內豎立著一座因公殉職陣亡官兵紀念塔,建於民國四十九年,莊嚴肅穆,供人憑弔崇仰。順步道環繞一圈約20分鐘。

 橋仔漁村位於北竿西北方,對岸的黃岐半島清晰可見,是北竿最接近大陸的一個聚落,可以遠眺大陸的風光。橋仔的廟宇特別多,而廟內所供奉的神甚至比居民還多,形成橋仔聚落神比人多的奇特狀況。

怡園:位於塘岐村街道尾(有7-11那條街),是一處種植農作物的場所,在島上能有這麼一塊大地種植農作物實是奢侈的事。

水部尚書公府:位於塘岐村北竿機場門前方不遠處,主祀南宋名臣陳文龍,他曾統領水軍抗元兵有功,故被封為水部尚書,也因此深受臺閔地 區居民愛戴。水部尚書公府另供奉了一尊鼎鼎有名的齊天大聖孫悟空,相傳牠是陳文龍的左右護法之一。

伊嬤小吃店:位於塘岐村230(蕭王府旁),除特有小吃魚麵外,最特別的是小吃店的麵條完全是手工製造,在馬祖可說是異軍突出,其Q彈非一般機器麵所能比擬。

中正公園:位於塘岐村, 現大多改設為綜合運動場,入口處即可以看見一座宏偉的大門。

北竿機場:位於塘岐村,是往來台北松山機場(或台中清泉崗機場)的唯一機場,航班沒有南竿機場的多。

大坵島賞梅花鹿:係馬祖的一座無人島, 面積僅0.53平方公里,以前仍有軍隊駐守,現僅存聚落、國校遺址及大坵堡軍事據點遺跡,還好,島上還有間販賣冷熱飲的商店,沿著島上興建的生態步道而行,到處可見到不怕人的梅花鹿,故有北竿奈良之譽。步道沿海邊興建,可觀賞到海蝕溝及海蝕洞等海岸地形,環繞一圈約1.5~2小時。目前每天從南竿有固定航班登島,船行約二十餘分鐘,並停留島上1.5~2小時後離開到北竿白沙碼頭再轉回南竿;另從北竿也有小 交通船可達。

大坵碼頭

出發走大坵景觀步道(右下是舊碼頭)

右側可看到一海之隔的北竿島

大坵二(觀景涼亭)右側不遠的山頭是島上最高點96.8M

另一小步道環繞高度77.2M的大坵三,卻擁有最美的海岸線景觀。

虎魚岬觀景台

大坵碼頭上方唯一的販賣店及白馬大王、大坵大王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