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寧鄉

金寧鄉位於金門島西北隅,總面積為29.8540平方公里,1949年古寧頭戰役後,成立古寧、金盤兩區公所,隸屬金門民政處;1951年,國民政府將原古寧及金盤兩區合併並更名為金寧區公所,隸屬金門軍管區行政公署,1953年再合併為古寧、安美、湖埔、榜林、盤山、後盤等六個行政區,為金寧鄉。

本鄉的古寧頭在823戰役期間,曾扮演着極重要的角色,飽經戰火的試煉予衝擊「平時是良民,戰時是良兵」,近半世紀以來的古寧頭,在戰爭的陰影和禦放的信念下生存著,生活上的點點滴滴,無不與軍事有相當密切的關係,生活在一起、戰鬥在一起﹔同生死共患難,深刻表現古寧頭居民與國軍為捍衛家園所付出的努力。走過歷史,歷歷在目的不再是漫天的烽火,而是先人篳路藍縷開創的痕跡,有血淚、有心酸、更有長遠、深切的期許和盼望。戰爭已遠,史蹟猶存,時代的悲劇,歷史的教訓,應給今人留下些許的深思與啟迪。今日隨著兩岸情勢的轉變,現已成為金門國家公園的一部份----觀光勝地。

詳細行程(111/05/24 & 102/08/23 & 109/07/25)

金門酒廠:位於桃園路1號,專門製造名聞中外的「金門高粱酒」,為金門縣政府所有之公營事業。平時開放遊客參觀並販售,提供真正純的金門高粱。

古寧頭戰史館:位於北山村古寧頭,首先通過一條以戰車軌道意象之濃蔭大道,並經過英勇戰士銅像,兩旁立有當年曾參加古寧頭戰役的「金門之熊」戰車,內部陳列有戰利品武器、作戰文件、作戰指揮官照片、戰情大型油畫的展示及先總統蔣公指揮車等,並以多媒體播放方式介紹古寧頭大戰歷史,以緬懷當年拋頭顱,灑熱血,保衛金門將士們的犧牲精神。綜合劇場內容為「古寧頭大戰」,透過牆面及地板雙螢幕,講述戰爭發生的經過並穿插電影情節,讓遊客了解古寧頭大戰始末。

古寧頭戰場:位於古寧頭戰史館後方海岸線上,可以看到眾多的防禦設施。

海岸線第二營區:位於古寧頭戰場一旁,可直接下海邊欣賞防止登陸艇上岸的軌道柴。

湖下一營區:位於古寧頭同一海岸線上(慈湖路三段600號),是一處設置很好的碉堡營地。

北山古洋樓(北山古厝群)位於北山村,古厝群中最著名的就是曾經遭受到戰火無情洗禮的北山古洋樓。在民國38年的古寧頭戰役期間,這棟中西合璧的洋樓因位於路口交通樞紐,曾為共軍的指揮所,因此國軍與共軍在此展開你來我往的火拼大戰,洋樓上斑斑彈孔與傷痕累累的斷臂牆垣見證了這一段怵目驚心的戰爭歷史。

北山播音牆:位於北山村海邊,為兩岸對峙時期用來心戰喊話的工具,分別設於北山、馬山各兩座,高約三層樓的水泥牆面向廈門,內部裝有48個大喇叭,據傳聲音可遠達至25公里之遠。

北山斷崖:位於北山村海邊(播音牆附近),斷崖猶如一面紅色高牆矗立在古寧頭北方海岸,地形險峻,海岸線上設滿成排的反登陸樁。民國38年古寧頭大戰時,國共兩軍對戰56小時,最後在此結束,並取得最後勝利,也使此地成為重要的戰略要地。

慈湖:位於金門西北角的慈湖路 。靠近古寧頭,築有長堤可防敵軍入侵,也有120公頃的養殖池,是結合國防和民生的重要水利工程。另外,此處至目前已發現近二百種鳥類,因此亦是重要的賞鳥地點。 這裡可清楚的看到金門到小金門的跨海大橋。

慈堤:位於慈湖路三段200號,靠海區域的一座橋,附近有戰車及三角堡景點,三角堡堪稱是全世界唯一處在地雷區的碉堡,天晴時可遠眺小金門,大陸河山,尤其慈湖上的煙嵐景致及海岸上的落日餘暉,更是慈湖著名的勝景。這裡也可看到金門到小金門的跨海大橋及對岸的樓景。

中山林遊憩區:位於伯玉路旁,除古樹及綠地外,另設有「中山林遊客服務中心」,館內除了展示有園區資源介紹外,另規劃劇場媒體資訊區及旅遊諮詢服務。由於和遊憩區另一頭的蔣經國紀念園區有一段距離,所以另建有自行車道,並提供自行車遊園,可另參觀部隊園區、親子遊戲區、蔣經國紀念園區、 乳山基地的陸海空武器展示區及監視保疊等景區。

蔣經國先生紀念館:位於桃園路乳山遊客中心附近,為感念蔣經國先生對金門的建設與付出,以及他對於人民的關懷,在蔣經國逝世隔年,位於金門機場對面的「蔣經國先生紀念館」便正式揭幕,館內陳列蔣經國先生的雕塑像、言論著作以及照片集錦等文物,供民眾憑念。「蔣經國先生紀念館」建築為傳統四合院,莊嚴且典雅,館外則有一條筆直的道路延伸至外圍圓環,兩側聳立著高大的行道樹,周邊遍植樹林,環境隆重而清幽。旅客來到金門可以來此參觀蔣經國先生的一生經歷,並了解其對於台灣經濟、民主改革的重要影響。 一旁高地還有部隊陣地及兒童遊憩區。

乳山陣地(遊客中心):位於桃園路196(金門航空站前/臨近中山林),為一棟兩層樓的建築物。遊客中心一樓為商店區與餐飲區,提供遊客們來使休憩;二樓則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介紹金門的在地植物與動物之間的互動關係,共分為植物世界、鳥類區、潮間帶區、湖底世界及鯨豚區五區,讓遊客來此可以探索金門生態奧妙。 乳山陣地位於遊客中心旁,展示國軍各類武器及崗哨陣地。

李光前將軍廟:位於 西浦頭村101號(環島西路二段),建於民國40年至42年期間,祀奉古寧頭戰役中壯烈犧牲的李光前團長,是當地相當靈驗的廟宇,香火鼎盛。李光前為湖南省的平江縣人,民國389月升為第1442團團長,在同年的古寧頭戰役中帶領部下奮勇殺敵,卻因為炮火猛烈而壯烈犧牲,之後地方百姓便在其殉國處建廟立塑像,供奉李光前將軍為主神,並祀奉一同殉國的烈士姓名牌位,成為地方守護神。廟前到廟內都有阿兵哥持槍保護的雕像,有別於一般的神明寺廟。來金門服役的阿兵哥大多會到這廟拜拜,期求保佑服役期間順利。

和平紀念園區:位於金寧鄉林厝頂林路50號,建有金門精神堡壘、胡璉將軍紀念館、 石蚵產業文化館館、和平鐘及二座砲堡及李氐宗祠。

雙鯉溼地自然中心:位於古寧村南山1-6(由金城走光前路/慈湖路/雙鯉湖。),處於古寧頭雙鯉湖畔,於民國89年正式啟用,中心內有展示館與綜合劇場。中心以介紹金門地區的自然資源為主,一樓以古寧頭地區的人文史蹟、文化景觀與地景演變歷史為主,輔以金門的地質、土壤、水文等資料,二樓與地下樓則是配合生態造景與聽覺,分別介紹樹林中鳥聲以及與水相關的生態,讓旅客聲歷其境、收穫滿滿。

后湖濱海公園:位於東湖路,是一處免費的海水浴場,設有安全人員,金門有很多海上活動都在此舉行。

信源海產店;位於湖下村60號(訂餐電話:082-327743),位居老部落中,沒人帶路大概找不到,這裡有足得回味的海鮮及麵、飯食,足得再次光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