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鎮

金城鎮開發很早,自古就是對外出入的門戶。明朝時金門所城即在轄內的舊金城,清時總兵的官衙亦設在轄內的後浦(金城),鄭成功也曾在後浦練兵。昔時居民遠赴南洋經商亦都從此處的渡口啟航,現在,金門縣政府也設立在此。由於歷史較久,所以金城鎮古蹟處處,是個文化色彩濃郁的地區,在在可見她昔日風光輝煌的一面。

詳細行程(102/08/23&109/07/25)

金門酒廠:位於舊金城68號(金門城南門),金門高梁享譽甚久,幾乎所有遊客到金門都必到此處一遊;酒廠內提供有導覽服務,遊客可以藉此了解製酒過程,更有販賣酒品及品酒,送禮自用皆相宜。

水頭碼頭:位於金城鎮西海路1段5號,是金門最繁華的碼頭,肩負小三通及小金門的船運交通。

金水國小:位於前水頭47號(水頭僑區聚落內),是由水頭鄉出外打拼賺錢的華僑們所集資興建,並於民國21年完工,是許多老金門人的共同母校,後來在民國75年因少子化的問題廢校後,現在做為展示館使用。館內主要是展示出金門居民早期需至海外工作的發展過程,還有離家背景的心酸血淚與後來回饋家鄉的大力貢獻,透過影片播映與解說導覽服務讓民眾能體會金門這個橋鄉社會的歷史脈絡。

水頭僑居聚落(珠山聚落):位於水頭社區,有鎗樓、得月樓及蕃仔樓黃輝煌洋樓、僑鄉文化館、清代傳奇富商黃百萬所蓋的別墅私塾黃氏酉堂別業及金水18間古厝。

茅山塔:位於金城鎮水頭西南方(近水頭碼頭),是金門最負盛名的三塔之一(另為文臺寶塔與倒影塔),均是明朝江夏侯周德興於洪武年間備兵金門時所建,以作為航海標誌。登上茅山塔的觀景平台,不僅可以看到水頭聚落全貌,也能看到遠處金城市區、后豐港及海上孤島建功嶼,黃昏時還能遠望浯江溪口的夕陽美景,登此塔遠觀四方,思古幽情。茅山塔共有六層,底下為一岩石底座,上窄下寬,塔尖為葫蘆頂,以花崗石實心砌成,呈六角形;登山口立有一座「明代金門千戶所城圖」石壁畫,讓您見到舊金門城的繁華,因塔居高地,因此被視為水頭重要地標。

建功嶼:位於南門浯江溪口,面積約500平方公尺,扼浯江溪出海口,有如水手矗立船頭,地形險要特殊,有「浯江溪口的衛兵」和「董嶼(擋嶼)」之稱。漲潮時與金門本島隔海相望,宛若海上一顆明珠,古稱「珠嶼」;退潮時與本島相連。民國38年後為防止共軍藉此嶼進入金門,於是國軍開始在此構築防禦陣地、派兵駐守,並於鹽分極高的礁石間填土灌溉、栽種樹木,形成今日花木扶疏的邀塞堡壘之景,建功砥柱。

海濱公園:位於金城東門郊外自來水廠前,結合親水、濕地、紅樹林的海濱休閒公園。沿著公園堤岸設置賞景步道,可欣賞浯江溪口的潮間帶及紅樹林。生態豐富多元,內設有說明板,解說植物、土壤、水質等生態解說。周邊的海域是鷸科鳥類最大的渡冬區,可見紅嘴鳥、赤足鷸…等鳥類。

日軍強徵金門馬伕殉難紀念碑:位在金城公園海岸線,連接 金城海公園、勇士堡,是一條新建的腳踏車車道,可就近欣賞海岸景觀。

翟山坑道:位於古崗村後左側道路直行2公里處,坑道全長有101公尺、寬約6公尺、高約3.5公尺,水道呈A字形。是民國五十年為了因應戰爭的所需而開挖,全程由人工開鑿,共耗時五年才完成,戰爭期間提供登陸小艇搶灘運送補給用,坑內還設置有停靠碼頭。

 

邱良功母親節孝坊:位於東門里莒光路一段觀音亭旁,建於清朝嘉慶17年(西元1812年),牌坊採用上的石材砌成,雕工精細,為台閩地區最完整且壯觀的一座節孝坊。此牌坊是為了要表揚浙江總督邱良功其守節28年的寡母,含辛茹苦的教育邱良功之事蹟,目前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 節教坊就位於老街上,其後方常看到排長籠的蚵嗲之家,是網紅之店,遊客排隊半小時也要買一個蚵嗲嚐嚐。

金城老街:位於莒光路一段,老街自唐宋時期就已頗具規模,清康熙年間更成為主要的中心,珍貴的古蹟、懷舊的建築、老舊店面、店門口陳列砲彈的製刀老舖…等,保存最為純樸單純的原始風貌。另有廣東粥、蚵嗲、蚵仔麵線及肉羹…等多樣美食小吃,老街內設有許多金門特產店鋪,欲採購金門特產的民眾也可到此購買。

模範街:屬金城老街中的一條街,民國14年由金門商會會長傅錫琪隊為集資興建而成,由32間連廊式洋樓店屋所組成,建築採中國式風格,裝飾雕花精美的窗飾及鳥踏,整體街道卻具日本大正時期的建築風格,成功融合中日式風格於一體,同時亦融合西式磚造,風格獨特,整齊美觀。民國50年代為其最為繁盛的巔峰時期,是金門現存最具特色的老街。街道二旁插了二列國旗是為特色,小三通時期,為了迎接對岸的遊客,還一邊插了中華民國的國旗,一邊插了中華人民共合國的的國旗,曾蔚為奇觀。(具有大陸風味的油條店就在與模範街相交的菜市場路46號)

金門總兵署:位於北門里浯江街53號,四合院建築已列為三級古蹟,曾是金門衙門,具有其特殊歷史意義,是台閩地區格局保存最完善的總兵衙署。 其地下室是地牢,後方則有棵300年的木棉花及一具早年的榨油機。大廳廣場提供大型展覽、表演場。

夜遊金門老街:是金門縣政府提供遊客認識金門的一項免費措施,遊客只要在金門鎮總兵署簽名留下相關資料,當天晚上19:30就可以參加二個小時導覽行程,除總督府外,還有外面多達十個的景觀點,導覽員口若懸河帶趣的解說,總令遊客不虛此行(景點是白天去補照的)。

金門鎮總兵署

邱良功古厝

荒廢的洋樓

將軍第(珠浦北路)

天之桂貢糖(純手工/試吃免費還泡茶喝)

基督教會(1924年建)

浯江書院(中正國小旁)

武廟(戲說台東有金城武樹/金門有金城武廟)

陳氐宗祠

存德藥房(百年)

魁星樓(奎閣):位於東門里珠浦東路43號前(金門總兵署 正前方摸乳巷進去即達),國家三級古蹟,正三角形的二層樓建築,屬文教性閣樓,採傳統夯土臺基,佐以花崗石護面建成,閣內主祀「魁星爺」,為文人及考生祭祀之神。一旁也有正修護中的洋房大樓。

雄獅堡:位於金門鎮的西方海岸線上(中山路→左轉環島南路三段→桃園路→經圓環右轉民生路→左轉民權路→右轉民族路→右轉民權路30巷→雄獅堡),原是海岸崗哨站,金門戰地時代,是平日管制漁民出入管制口。堡內有數座碉堡,不但以瓊麻做為軍事阻絕性植物,碉堡也都採用迷彩外觀,確保隱密性,現今做為「金門縣老人權益促進會」使用。

莒光樓:位於賢城路1(開車自尚義機場沿環島南路往金城方向行駛,即可抵達。),建於民國41(1952),是為了表彰在金門歷次戰役中英勇官兵之事蹟而建立。莒光樓是一棟仿古宮殿式的建築,其樓之外貌曾被採用於中華民國郵票之上,因而揚名國際,夜間有灯光投射,更是吸引不少外來遊客。

天后宮:位於民族路286巷(莒光樓下方),當地人稱為大媽祖宮,於宋朝建廟至今已有300年歷史,為金門本島歷史最久的天后宮。與南門天后宮、料羅順濟宮並列金門三大媽祖廟。

石雕公園:位於金城鎮西海路三段(天后宮對面/浯江溪口南岸),園區中散置許多名家大型雕塑製品,作品大多使用金門特有的花崗岩製成,承現出金門特有的風格,園區內另有小橋、流水及紀念陸軍一級上將胡伯玉將軍的碑亭,其四週的進士牆、博士壁更是刻有百年來的名人、博士名字。見證金門的地靈人傑。

金門延平郡王祠:位於下墅村,建於民國58年,以仿古宮殿的建築造型而建,是為了紀念明末抗清的鄭成功而建,此地視野遼闊,為當年鄭氏海上觀兵之處。

金門城:位於金城鄉古城村,又稱金門守禦千戶所,建於明朝時期,為了防衛倭寇而建,共有四座城門及相互連接的城池,後經滿清與鄭成功交戰及國共對峙時為守備而將城垣的花岡岩拆除改築其他工事,導致城池殘缺,只剩下夯土層與部分地基。民國86年起,始重建四方城門,如南門現為金門酒廠的大門、文臺寶塔附近也重建了一段古城垣。而今最具規摩的是北門,城牆長137公尺,一旁還遺留有中華民國僅殘存的明代建築---明遺古街。

文台寶塔:位於古城村金門城南磐山南端,建於明朝洪武20年,也就是西元1387年時,以花崗岩石條而砌成的的五層六角形實心塔,塔頂有鐫字及浮刻的花樣,而塔下盤石則有明朝陳揮於萬曆35年(西元1607年)手書墨蹟,以及近人張大千大師墨寶,塔型規模雖小,卻相當別緻且頗值玩味,現在已經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

漢影雲根碣:位於古城村獻台山上,已列為國家三級古蹟,明朝永曆5年間(1651))興建,其碑碣是由明末魯王朱以海親手所題。因其一生顛沛流離,且為了抵抗夷敵而輾轉流離,有如雲朵般飄遊各地,最後到此落地生根的感嘆,其後居金門的時間前後達十年以上。魯王過世之後,他的幕僚遍選擇此石刻付近的青山將其埋葬。

燕南書院:位於金城鎮古區268號,是金門最早成立的書院,興建於宋朝時期,當時的朱熹就是在這裡講學,而成了金門最早的文教聖地,帶動金門的文風,讓金門在明、清二代產出了不少的進士。

9號民宿:位於金城鎮民權路184巷2弄9號(0933170560/082320327/金門縣政府後方不遠)是版主第三次來金門連住四夜的地方,雖非頂級的住宿環境,但老闆夫婦服務親切,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每天的早餐都是老闆娘親自到街上選購最具金門特色的地方味,如肉粥、蚵仔麵線、大陸口味的油條......,不管住幾天,通通不一樣的菜色。老闆兼營計程車生意,顧客有需要,以時計或以天計都可以載送到想去的景點。最稱值的就是報上飛機航班時間,也有機場接送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