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官區

梓官區地名由來有二說:1.相傳此處曾因修補軍船的官匠聚集而有此名。2.明鄭成功渡台後,有漳州人王梓與其王、鄭、蔡、歐、蘇各姓同移居本地,其中以王梓的勢力最大,而昔日凡有權勢聲望的先民,均在其名後加一「官」字,以示尊敬。故居民尊敬王梓為「梓官」,故得名。

日據時期,本區曾被併入彌陀庄,歸屬高雄州岡山郡管轄。一直到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國民政府撤守台灣,實施地方自治,民國40年奉准分鄉,乃成立梓官鄉,隸屬高雄縣政府管轄,9912月五都改治後更名為梓官區,隸屬高雄市政府,沿用至今。

詳細行程(104/09/30)

蚵仔寮漁港:位於中正路306號,是梓官境內一項重大的建設,漁港帶動了梓官沿海地區的繁榮與發展,亦為幾佔全區四分之一以上人口的漁民生活,獲得了顯著的改善。漁港包括了港區、住宅特定區、以及相關的公共設施等,如碼頭、漁市場、冷凍廠、製冰廠、加油站、修船廠等都相當齊備,每日下午漁船入港漁貨上市或逢周日假期,這裡可說是人潮洶湧,熙來攘往,構成一幅熱鬧的景象,更加上特定區內樓房林立,房舍節比,各行各業在此生根發展,成為漁村的一大特色。現代化漁港的開闢,使得年漁貨量四千公噸以上,年交易總額超過五億元,對於促進漁業的發展,加速漁村的繁榮,以及提昇漁民的生活水準,功不可沒,這也是老一輩的漁民,當年作夢也想像不到的事。另外,藍色公路連結高雄市港口,將來這裡的繁榮是可觀的。蚵仔寮漁港於2010年被票選為"治療情傷魅力漁港",聽說很多失戀的大學生會來此對著「吶喊」,以撫慰受傷的心靈。

赤崁海堤步道:位於赤崁西路,為一典型農漁村生活型態之地方,步道融合該地漁村生活型態及考量當地景觀美化,以提升生活品質。帶動本區觀光人潮。增進地方繁榮。除將既有道路舖設連鎖磚及海防哨塔、涼亭、護牆彩繪外,並增加施設十二生肖與年年有餘造型雕塑、太陽能藝術庭園燈等設施,已成為當地居民及觀光客提供休閒運動的最佳去處。

赤崁古厝:位於赤崁北南路間,是梓官西境的赤崁村落,由於居民多數均以捕魚為生,所從事的是水產、養殖與加工的工作,因此整個村落的環境風貌,所呈現的完全是一幅漁村的景色。赤崁是梓官區的三大舊部落之一,目前的行政區劃為赤東、赤崁、赤西三個里,由於與海相鄰,在天然災害的侵襲之下,海浪吞噬了陸地,日積月累造成了民房的流失,自從堤防建造之後,情況已有改觀,惟大自然的威脅,仍難撇開居民的夢魘,年輕一代人口紛紛他遷,另謀發展,遂留下甚多無人管理的空厝,這些古厝多已破爛,不過亦有少數還相當完整,可供憑弔,先人生活習俗與居家環境的蛛絲馬跡,從這些遺留下來的古厝造型中,隱約可見。

援中港濕地公園:17線南下,抵212K處右入依指標可達。園區規劃有生態核心區、緩衝藍綠帶、教育遊憩區、原生樹種綠帶、觀景丘【覆土蓄水池】、鳥類棲地營造、步道系統,可惜僅星期例假日有開放自由參觀,其上班時間必須提前預約,且必須是團體(10人以上)方可提出申請。

典寶溪南岸自行車道:位於典寶溪南岸長達1.2公里的自行車道,旁邊就是援中港濕地公園,可連結到橋頭糖廠、橋南老街、典寶溪沿岸、白米大橋,總計長度是5公里。

三角點基石:

茄苳坑:標高13公尺,有顆編號521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楠梓走台17省道南下,271.9K叉路口右轉通港路(有通安宮牌樓),約400M過過港橋後即再右轉防汛小路,續行約450M停車,基石位於左邊水田中,離馬路約有70M。此次前來,適逢稻子長成,田中的基石很難尋找,期待有心又有福氣的人選對時間自行前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