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區

永安區舊名「烏樹林」,係因早期此地海岸充滿紅樹林而得名,此外也有「竹仔港」及「永安仔」等稱呼。日治之後,地方人士此地設有「新永安仔塭」及「舊永安仔塭」魚塭,居於永保平安之寓意,而於建鄉之時,決定以「永安」為地名。

永安區雖是高雄市沿海最小的鄉鎮,但以盛產石斑魚養殖揚名全台,年產量佔全國四分之一,產值近二十億,因此有「石斑魚故鄉」之美稱。並自2000年起推出一年一度的「石斑魚節∼永安心.石斑情」系列活動,結合產業、人文和生態資源,讓慕名而來的觀光客對永安有了更深刻與多面向的認識,也使得永安區成為高雄市沿海最具魅力的地區之一。

永安區在日據時期仍隸屬粌鄰近的濔陀區,民國39年依地方自治及區域調整劃分法而成立「永安鄉」一同隸屬高雄縣政府管轄,五都改制後再改隸高雄市政府迄今。

詳細行程(104/09/29)

永安藝像:石斑魚是永安區的象徵,每年均會辦理石斑節活動,在往永安濕地的道路兩旁(新港村),可以自到各形各樣的石斑魚藝像。

興達發電廠:位於台灣高雄市永安區與茄萣區交界處(鹽田濕地再進入),隸屬於台灣電力公司,是台灣南部最大的火力發電場,場內兩支紅白相間的烟囪高達250M,很遠的地方就可以看見,場區內綠化等級冠及全台的發電廠,為了接收發電所需的燃煤,自廠區架設了一條長達2.1公里的輸送帶直入台灣海峽深海處.接收碼頭相當的壯觀,可惜此處不開放遊客入內參觀。

永安鹽田濕地:位於新興路與興達路交叉路口之後(永達路/鹽田里旁),生態教育中心是由廢棄的國小分班改建,濕地則是由一塊荒廢鹽田所形成。園區內建立有多座賞鳥亭供遊客賞鳥用,另有一座列入市級古蹟的古建築(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據稱是高雄市名人林中和所有,進入古屋必須向台電提出申請,否則就祇有在賞鳥亭達觀了。

鹽田社區:位於新興路與興達路交叉路口,是永安區開發較晚的部落,部落建築還保留有紅磚古厝建築,錯落一致,數年前的彩繪活動,讓這小小的村落多了些照相取景的人潮。

永安魚塭:永安區的魚塭為鹹水養殖,這裡的漁貨以虱目魚、石斑、鱸魚、草蝦早已聞名,每到了冬季,在塭田區裡還可以看見一些候鳥,另人感覺十分愜意。此區的魚塭大多散落在靠海岸線的區域,往台電方向走到鹽田社區,道路兩旁就可看得到。

永新漁港:位於新港里新興路。港內可停泊漁筏200艘及漁船30艘,都為小號的海釣船,漁獲主要以烏魚為主,其他像是螃蟹、白帶黃花魚、什魚類等這裡也都有,除此之外,這裡沒有沸騰的人潮喧嘩,反而充滿了休閒的渡假氣息,許多愛好海釣的人經常結伴駕舟出海釣魚,因為這裡的漁產豐富且高級,例如赤魚宗、石斑、朱格、加臘等,每每傍晚也有許多人會來到這裡漫步欣賞落日餘暉,享受港灣風情。來漁港別忘了順走到新港里這個小村落,地方人士的用心,每每可於各角落發現足得佇足一看的景觀。

鑽石沙彎:位於永新漁港的右側沙灘上,是由一群環保志工美化的成果,沙灘已淨化,踏在乾淨的沙灘上,迎著隨風而來的浪潮,令人迅速的腿去了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