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埕區早期荷據時期之前,便有船隻至此進行烏魚撈捕作業。明鄭時期此地居民便以曬鹽為生。1701年(清康熙49年),鳳山縣衙認為打狗海濱有漁鹽之利,故招徠20餘人來此開闢鹽田,因鄰近打狗港口,故稱之為「打狗鹽埕」。鹽埕的「埕」與台語的「庭」同義,皆指「工作場所的廣場」。

1908年高雄港築港完成,以港底泥沙覆蓋在本區,從鹽田澤國搖身成為海埔新生地。日據時期,高雄市役所遷至本區榮町(即舊高雄市政府,今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發展迅速,工商繁榮可說是台灣的銀座,當時燈紅酒綠、夜夜笙歌、舉凡各種西式、日式的流行時尚風格,迅速的在這個小小的區域裡流行起來。直至日本人離開,美軍進駐,流行力很強的鹽埕區除了酒家,又多了西式PUB酒吧,加上愛河的浪漫美景做為背景烘托,鹽埕一度是高雄市最繁華奢靡的地區。

。戰後合併堀江町、入船町、鹽埕町、榮町、北野町,設置高雄市鹽埕區至今,在1960年代仍是全高雄市人口最多的政治經濟中心,但因商業中心的東移而繁華落盡,人口開始大幅滑落,在2004年已成為高雄市鬧區中人口最少的行政區。

為重振鹽埕往日繁華的景象,市府及鹽埕地方人士近年來積極進行社區總體營造;主要把仁愛公園綠地及周邊的歷史博物館、工商展覽中心、音樂館等公共文化藝術設施結合,創造一處全新的文化綠地走廊,繁華之後,社區居民開始講究文化層次的提昇,市政府也在此配合社區發展,規劃了「駁二藝術特區」,每月舉辦國際性的藝術展、美學設計展等,吸引了各大專院校學子爭相觀摩。

此外,駁二藝術特區附近還設有自行車步道、噴水池、藝術園燈、光纖藝術造景、水底透視燈等景觀設施,未來配合流行音樂藝術中心的設立,鹽埕將從商業氣息中脫胎換骨轉變為文化藝術的重鎮,呈現古都人文氣息的新風貌。

詳細行程(103/02/06)

駁二特區:位於大勇路1號盡頭,原本只是一座荒廢的接駁碼頭及港口倉庫,直到藝術家及文化工作者,結合官方的努力,重新灌注閒置空間再利用的專案資源,進行總體營造,打造一個全新的藝術文化園區。「駁二藝術特區」,是孕育高雄藝術文化的搖籃。跳脫了既有的倉庫限制,成為藝術與人文交流的平台,各種大小展演在此展開,現在的駁二特區已是前來高雄旅遊的必遊之地。

鋼鐡展覽區:用各種鐡材或廢鐡組成各式想像空間的藝術作品。

這間無屋頂的倉庫是改裝後的洗手間:位在鐡道區旁。別怕!飛機上的人看不到。

真愛碼頭:位於12號碼頭,有遊港船供遊客搭船遊高雄港,也是來高雄旅遊的另一觀光選擇。

 

雪白風帆主題碼頭:位於真愛碼頭旁,於以雪白風帆為主題,結合花卉構成的藝術設計,配合濱海公園並設置觀景、休憩高架木棧步道平台及景觀植栽綠化,將12號碼頭打造成為一處具有多元海洋特色的「國際旅客服務中心」。 觀光遊輪資訊「真愛輪」與「光榮輪」二艘觀光遊輪從真愛碼頭啟航,航行至旗津漁港,停留約30分鐘,讓遊客下船觀賞漁港風光,再返航回真愛碼頭,全程約需90100分鐘。

高雄市電影館:位於河西路,之前也是遭人廢棄不用的建物。它最早是鹽埕國中校舍,該建物荒廢多時後,各界爭取改建成為電影館,不但重拾都市的空間記憶,更為舊有空間創造新價值。同樣位於河畔的高雄市音樂館,在2000年底完工啟用,並在2010年底進行整體環境改善整修,如今成為鹽埕文化發展的重要基地、更是愛河藝術流域的中心地帶。如果你正青春飛揚,正是前來這座城市的最好時光

市民廣場:位於。這裡是昔日的鹽埕圓環,經高雄市政府重新規劃改建成為一個意象公園廣場。不但在廣場中設計噴泉水舞,每天還在不同時段,有音樂表演,水舞隨著音樂節奏搖曳噴出。人們在此健康地悠然渡日。如果你鬢髮星白,你還可在愛河的兩岸,追逐河流的足跡,漫步於水光波影之間。河上的清風如此徐徐吹來,遠方有咖啡香飄盪,還有美好音樂的不停流瀉,你也慢慢忘記了自己的年齡,自己的煩憂,就好好坐下來,看著愛河在晚霞下,倒映的金光。

愛河:位於河西路,古名打狗川、高雄川,是一條位在臺灣高雄市境內的小型河川,也是臺灣少數以「河」為名的河川[ 1],源於高雄市仁武區八卦寮,流經高雄市中心後於高雄港出海。經長期改造後,現已成為高雄市重要旅遊景點,尤其是河畔的夜景。曾在2001年和2002年兩次作為臺灣燈會主場地;也是之後高雄燈會藝術節的舉辦地點。除了固定的節慶,河畔也有常態性的街頭表演和舞台表演。來到高雄不能錯過愛河,當然也不能不搭「愛之船」,從音樂館碼頭發船,途中停靠仁愛公園站及河邊曼波站,遊客可以從各個停靠站上下船,航程約3 0 分鐘。對於情侶而言,搭乘「愛之船」同遊愛河,更是有著莫名的吸引力,畢竟浪漫的感覺實在很難抗拒,難怪常見船上儷影笆笆。元宵節前來,河畔有花灯展覽,各種特色小吃也臨立於街道的步行管制區。愛河不僅有遊船,更有類似威尼斯的「貢多拉船」,情侶相約坐於船上漫遊愛河,想必會有一感心的回憶。

歷史博物館:位於中正四路272(河西路中正橋旁),該館之建築興建於1938年,日據時期是「高雄市役所」。台灣光復後,改為「高雄市政府」,仍為市政中心,一直到搬遷後始規劃為「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經市府核列為『歷史建築』及『市定古蹟』。博物館外觀有別於中國古典之美,建築風格採帝冠式,設計者為日人大野米次郎。建築物的外色採用「國防色系」的淺青綠色,屋瓦用類似軍用鋼盔的暗綠色。建築外觀做的時分的細緻,寶瓶狀尖頂的下層雕刻著日本菊花圖騰飾帶,窗沿和窗戶上下皆有寶瓶與菱形圖飾裝式;牆上的排水管皆用陶燒製的排水管。館內經常舉辦各種的的展覽,平均2-4個月會做更換的動作,加上該館不收門票,很值得一去再去;可以增加人文氣息,也可以更多的了解養育我們的寶島。

228紀念公園(原和平公園)位於歷史博物館正對面(愛河西路中正橋旁),市府有感位於鼓山區的228紀念碑距離市心心太遠,為便於讓市民對不幸死亡的受難者就近懷思,特於此新建紀念碑一座,有高雄市各受難者之姓名,公園花草扶疏,就位於愛河搭船處旁,也是遊客的聚集點。

 

高雄音樂廳:位於大勇路與河西路的交叉路口(博物館旁),為一棟五層樓建築,可容納約四百名觀眾,其戶外音樂廣場可容納二千多人。館外的露天音樂表演台,是高手雲集的地方不定時的舉辨各項表演活動,館內迴廊空間時常展覽活動;由於正對著愛河,景觀優美,漫步在高雄市愛河河畔,欣賞各種音樂演出及街頭表演活動,使得附近及愛河畔的氣氛更加充滿了休閒文化與浪漫。

 

自行車道(光榮碼頭/情人碼頭): 租一輛U-byt,可輕鬆悠遊於各景點間。

鹽埕教會:位於瀨南街53號(鹽埕國小對面),玩到晚上,剛好碰到點灯活動,很美,照 相存照。

其他行程:

高雄火車站搭捷運至美麗島車站/轉往鹽程站區或西子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