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武區

仁武區早期是平埔族人活動的地區,其地名由來與明末清初鄭成功來台灣屯墾相關。當時鄭氐將此地劃歸「仁武鎮」管轄,因而得名。明鄭時期到清領時期,此地均被稱為「仁武庄」,歸鳳山縣管轄。日據時期於1920年台灣地方改制,仍設仁武庄,劃歸高雄州高雄郡管轄;1924年,高雄郡改制為高雄市,因而改歸鳳山郡管理。二 次世界大戰後,國共內戰,國民黨戰敗撤守台灣實施地方自治,改仁武鄉並隸屬高雄縣政府,並將北部地區另分設為大社鄉(今大社區)。20101225日五都改制,改稱為高雄市仁武區沿用至今。

詳細行程(104/12/14)

後安村彩繪:位於安樂一街169301號,仁武跟大社的交界~大社工業區的旁邊!看到叁義宮就是抵達目的地了,自叁義宮一側的中仁路進入就看到了,巷弄的一側鐡板上畫滿了卡通玩偶,吸引了彩繪迷到此一遊,巷弄間的一家工廠還將大門前的一塊空地提供為免費停車場,還真是有心 。

光之塔:位於仁和 路與水管路的交叉路口(高52-1/2K),光之塔高度相當高,我稱之為「台灣的艾菲爾鐡塔」,塔上的瞭望台可看到旁邊的仁武運動公園,也可以就近欣賞高鐡列車的英姿。塔旁有數間特色口味的餐廳,亦可滿足來此賞景的觀光客胃口。

綜合運動公園:位於水管路以南,鳳仁路以東,所交接而成的區域(光之塔附近),綠地加上兒童運動遊戲場等設施也吸引了愛好運動及親子活動的人群,一旁高大的建築物就是仁武里的活動中心(仁祥街199號),里活動中心相當大,以台灣地區來說,很難再找到一個村里的活動中心可與其匹配,其建設經費均是由該里的公司行號捐獻的,目前提供里民運動或辦理喜慶之用。

九番埤濕地公園:位於1.可由仁武八卦里八德西路與八德中路交叉路口直行經過國1高速公路涵洞後即右轉直行可抵達。2.由高雄榮總醫院後面後港巷直走到國1高速公路涵洞前左轉抵達(國1/360.9K旁)。公園內設有自行車專用道、親水區、教育區、水質沈澱區及自然林區等,兼具防洪、生態保育、休閒運動、親子教育等多項功能。

獅龍溪滯洪池:位於澄觀路一段潭底山旁(與國道十號交接),於1027月完工,面積五.九公頃,總蓄洪量最大可達廿二萬噸,滯洪池為溢流式設計,水位達溢流標準時可分流獅龍溪洪流,減緩下游淹水災害。常見有人在此釣魚及摸石螺。

八卦休閒公園:位於八卦社區八德西路與八德一路間, 這是由雙埤規劃成一座很完美的生態公園,提供市民日夜均可休憩的場所,運動散步,觀賞濕地,附有表演功能及集會功能。亦有自行車車道、國際級的滑輪溜冰場,也是一處親子休閒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