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松區

鳥松地名由來有二說:1.鳥松舊稱為鳥松腳,清康熙中葉移民入墾於此地,在鳥松樹(赤榕)下建村莊,所以得稱。2.原名為「鳥松腳庄」,因昔日,鳥松國小附近,有一棵高大茂盛的鳥松古樹,常被往返行人及商旅視為休息地點,故得名。

日據時期改為鳥松庄,在民國35年再改為鳥松鄉,隸屬高雄縣政府,五都改制後改隸高雄市政府並改為鳥松區沿用至今。

本區於明鄭時期,尚未設莊屯,仍一片荒蕪之地,約清朝時期,大多來自福建省居民遷徙墾荒,才自成部落。早期居民約百分之九十三的人大部分來自大陸的福建省泉州、漳州一帶。少部份是來自新竹、苗栗的客家人。

現在的鳥松區位於曹公圳新圳幹線,水源充沛、土質肥沃,適宜農業的發展;又西部緊鄰高雄市三民區,且規劃為澄清湖觀光特定區。早期鳥松區民主要以務農為生,肥沃的田地曾照顧了這個區的鄉民。現在則貴為高雄市的陪都,區內到處高樓林立,加上長庚醫院的設立及澄清湖的美景,為這區帶來更多的人潮與繁榮。

詳細行程(105/02/02)

鳥松濕地公園:位於澄清湖前門口東側,麥當勞速食店旁,是在澄清路與大埤路交角的三角形地帶,佔地面積大約 3公頃;其中陸地約1公頃,水域面積約2公頃。由於其地形地貌景觀非常豐富,所孕育出的動植物種類繁多,有鳥類32種、蝴蝶20種、植物121種等多元化的生態資源;該區又緊鄰廣闊的澄清湖,是處絕佳的戶外生態教學場所。

澄清湖:舊名大埤湖,位於大埤路32(楠梓交流道下/接縣道183號可達),總面積 375公頃,湖面103公頃, 是一兼顧有水源、風景及遊憩等三種功能的觀光遊樂區;因為湖光山色風景清幽、秀麗,而素有「台灣西湖」之稱。它為曹公川之一流,初為調節農田灌溉之用。至日本據台末期,日軍發動太平洋戰爭,為因應軍事及重工業生產用水需要,乃於民國29年開始利用曹公川由高屏溪將原水引儲湖內並增建供水設備,輸送至高雄市西甲一帶工廠使用。目前澄清湖在供水方面設有給水廠,負責生產高質民生用水,為高雄地區的重要水源之一。民國52年,蔣介石總統南巡時改名為「澄清湖」旨在啟迪國人以澄清天下為己任,寓意深遠。澄清湖園區建有八景,介紹如下:

 第一景 梅隴春曉

大門樓:仿古宮殿牌樓式,四面雕刻精美圖案,上覆金黃色琉璃瓦,中央有匾,上書「澄清湖」古色古香,壯麗雄偉,兼而有之。充分表現了我國優美的文化和建築藝術。

淡水館:內養有100多種世界各國的淡水魚供遊客觀賞,其中包含了世界最大型的淡水魚-象魚。

鵲橋:拱型仿古建築,橋拱距蓮池約五公尺,橋下流水潺潺,四周花草扶疏,極富詩情畫意。

自由亭:民國47年興建,為紀念由韓國歸來的一萬四千反共義士而建。該亭為四角型,仿唐式建築。亭旁有一水泥椿刻有『正是有家歸未淂,萬方多難此登臨』,完全張顯了反共義士及蔣介石總統在亭內觀湖時的心靈寫照。

海洋奇珍館:利用原蔣公地下作戰指揮中心改建,內有極珍貴的活珊瑚、貝類、及稀有的奇特海水魚類。

澂清樓:已故蔣介石總統的行館,建於民國50年,將公南下參加黃埔軍校的校訓和冬天避寒時的行館。

第二景 曲橋釣月

九曲橋:仿上海城隍廟中九曲橋之形式,橋長230公尺,寬2.5公尺,橋下支柱共72支。四周游魚群群,間雜有戲水之離群支禽,猶如置身畫中。

豐源閣:過九曲橋上至位於湖畔小丘之上,為仿明代之建築物,共計二層,雕樑畫棟,富麗堂皇,中有迴旋梯,登閣見湖光山色,美不勝收。

蜜蜂生態區:放養的蜜蜂,可親身體驗採蜜人的辛苦,現場也提供現採的蜂蜜供品嚐。

第三景 步道強身

健康步道:位於豐源閣停車場旁,森林小步道,環繞一座小山丘,是健行的好地方。


野餐地:寬廣的野餐營地,蓮花池畔旁的一處野餐區,花開季節前來,用餐賞花,增加食慾,也是不處不錯的休憩場所。

 

辰子飛翔雕像:位於泡茶區旁,是日本的姊妹湖"田澤湖"贈送的一座雕像,以噴泉造景矗立於湖中,湖中另有座仁智亭。

第四景 高丘望海

烤肉區:可容納2000人同時烤肉(要先在售票處購票),提供水源與烤肉架。

鐘樓:共三層,鐘聲可傳遍整個湖區。

富國島:國共內戰,國民政府退守台灣,當時黃杰將軍帶著數萬的軍人撤退到越南的富國島,再從富國島轉到台灣之堅苦奮鬥歷程,此島則是表彰其忠貞愛國事蹟而立,島上有一紀念碑,刻有其事蹟。

中興塔:建在湖區最高點,此塔係揉合南京靈谷寺之形式,塔高53公尺,是一座七層八面的寶塔,內建雙層迴旋梯,共338級。

第五景 深樹鳴禽

千樹林:位在中興塔右側下方到後門之間,內種有橡膠樹、羊蹄甲、伊蓓樹等樹木數千株,高可參天,鳥類極多。

第六景 三亭攬勝:位於澄清湖東岸之環湖路,三亭攬勝週邊還有二座表演台、濱湖木棧道、薄膜廊道、藝術設備及照明綠美化等工程,可充分利用三亭攬勝之優美風景觀賞區域,增加澄清湖對於本區之附加價值創意,創造生活休憩空間優質化,亦成為辦理藝文活動的最佳地點。

有如亭:在三亭之中央,圓形,採官式亦即北式,金色亭頂,紅色亭柱,綠色吊簾,標準之我國古代宮廷建築模式。「有如」取東晉組狄度江擊揖,誓約:「不清中原,而復濟者,有如此江。」 。

淡如亭:在「有如亭」之右側,為六角形南式建築,「淡如」取自禮記:「君子之交淡如水」 。

清如亭:在 「淡如亭」之左側,為八角式之民式建築。「清如」取自宋詞:「問渠納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三角點基石:

赤山三角點:標高33公尺,有顆編號#921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位於鳳山園藝試驗所內,欲造訪此基石必須在開放時間內進入。 平日4:30~7:3016:30~19:30;例假日4:30~17:30
[開車]
:國道一號至高雄九如交流道下接九如一路,至鳳山轉為建國路;前行左轉文衡路走約400公尺,右轉文東街走約120公尺,隨即左轉文南街;前行接文山路至行政院農委會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文山路園藝巷4號)。
由大門進入走約180公尺,再右轉走約120公尺停車,電桿為「鳥松幹12」號。
步行左上二分鐘的土丘小徑,基石就位於水泥蓄水池旁的水泥地上,基石於林間無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