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竹區

路竹區早期稱為「半路竹」。「半路竹」之名稱由來,一種較被肯定的看法是:此地北距台南市安平廿公里,南距鳳山廿六公里,約值其半路,且竹木茂盛,為商旅行人歇息納涼之地,故稱「半路竹」。另有一種猜測則認為:「半」字或係台語「絆」字之諧音,謂該處有竹林茂盛,阻礙交通,行人來往不便,故稱「絆路竹」。

早期本區曾為原住民「大傑巔社」的故地,直到鄭成功入台後,漢人始進入開墾。

本區為路竹三寶:蕃茄、花椰菜和雞蛋。觀光景點如下所示。

詳細行程(103/10/07)

觀音亭:位於一甲國小旁,供奉著已有三百多年歷史觀世音菩薩,由鄭成功渡海來台驅逐荷蘭人時,自南海普陀山迎來護航的神明,亭內還有龍、虎的塑像以及大象的石雕,廟前有一片很大的廣場,也設置龍雕水池。

天后宮:位於聖母街(1/351K轉入即到/舊天后宮規模較小,位於台1/352K路旁),是路竹鄉最大的寺廟,廟內供奉著已有四百年歷史的航海守護神-媽祖,原由明崇禎年間,先民移民來台時,所供奉的守護神,廟內有漢人來台相關史實資料,印證其渡海來台開墾拓荒的最佳證明。

路竹地方文化館:位於竹南里延平路75(1/352K右進不遠),是座由舊有的圖書館改建而成的文化館,是推動鄉土教育,營造優質生活環境的據點,但今天前來時,鐡門深鎖,好像已淪為停車場了。

竹滬明寧靖王廟-華山殿:位於竹滬里華山路7號。寧靖王是明朝的朱術桂,明太祖九世孫遼陽王之後長陽郡王次支,明崇貞末年隨同鄭成功到台灣,登台後在竹滬安身立命,墾拓田園數十甲謀生,爾後又接受明鄭禮遇到府城定居於今天的大天后宮。清康熙22(1633)施琅揮軍渡台,明鄭兵敗,寧靖王眼看大勢已去,為免清軍羞辱,上吊自殺,生前跟隨他的五位妃子妻妾、太監(二位義靈君)等家人也隨後紛紛自殺殉節,當時的明鄭後人鄭克塽將寧靖王葬於湖內區,並立廟(及今華山殿)於竹滬里,五妃和2位太監埋於台南市區並立五妃祠以紀念。 另於廟旁建有寧靜園供居民乘涼休息用,園內立有一碑,除記載明寧靖王史蹟資料外,並由蔣介石、陳誠及于佑任等人之簽署。

龍發堂:位於台一省道/349K處左入台28線即上竹湖路橋,下橋即右轉產業道路隨指標走約400公尺即達。曾喧鬧一時的龍發堂(如集體參與支持某一特定候選人的投票),後因不當照顧精神病患而落寂。

路竹公園:位於路竹高中旁,佔地3.75公頃,園內腹地廣大,設有司令台、獅子亭、涼亭、香菇亭、鐘塔、兒童遊戲區、花園區等,於民國84年竣工落成,是個戶外休閒活動的好地方,不僅是鄉民晨間運動的最佳去處,更是小朋友最安全的遊樂場所。

滾水坪泥火山:位於路竹區,由於地處偏僻,加上無人維護,初始讓人有「只是塊荒地」的感覺,但它雖僅有一噴口,其泥漿流量卻是本區中最大的一處,所流經的面積也是最廣,被太陽晒乾的泥漿像片片的屋瓦,樹枯地裂,是惡地的惡地。

路竹小吃:公所導覽頁公佈中正路39號的阿柳姨豬血湯(僅早上至中午營業)、36號楊桃湯及楊桃湯旁的甜在心(爆漿紅豆餅)均值得品嚐。

三角點基石:

蔡文庄:標高16公尺,有顆編號505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1/352K右進延平路走約0.8K,左轉國昌路,即遇路竹高中,取高中圍牆右側(國昌路119)經路竹果菜市場走550公尺停車。義成高分1618號桿

左入韓國草田埂約60公尺有一小荔枝園,基石於果園右後方約20公尺處的紅磚小水溝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