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區

林園區原稱為『林子邊』,因在今日林園、東林二村境內,曾是森林茂密之地,早期中國漢人移民到其邊緣處建村,因以得名。

林園區位於台灣西南部沿海,居高雄市最南端的高屏溪出海口,北毗大寮區,西倚鳳山丘陵接高雄市小港區,東隔高屏溪鄰屏東縣新園鄉,西南濱台灣海峽與琉球鄉(小琉球)遙遙相望。

林仔邊街的街市發展與繁榮就是現在興濟宮到福德廟這一條福興街,林園人稱為『舊街』,在清領時期這條街道稱為『林仔邊街』,所以老一輩的人要到林園街上都稱去「林仔邊街仔」。因擁有西溪中港優良港口,為明清時期的小竹里商業行政文化重心,清領時期將小竹里改為小竹上里、小竹下里,當時仍沒有「林園」這個名稱。直到日本大正9年(1920)設高雄州,將台灣地名做一個改革,原來三個字的地名,統一縮為兩個字,依照其規定林仔邊將「仔」去掉後,要稱為「林邊」,但造成與屏東林邊為同地名。居此當地士紳淵於林園人的父系祖先大都由福建漳州府渡海來台,「謝府王公」係由漳州移民來自原鄉的傳統信仰,又是林仔邊當地居民的守護神。依據:漳州府古縣祖廟周邊村落鸛林村(現稱下半林)和園中村(現稱上半林),故取其「林」、「園」二字命名,以對原鄉的懷念。又因「林園」的日文發音與「林邊」差不多,並且意境也很好,因此改名「林園」而設「林園庄」。林園之地名自此出現,並沿用至今。

林園區地勢平坦,適宜農耕,同時擁有中芸、汕尾兩大漁港,漁獲量豐富,養殖漁業亦發達。1973年起國民政府在此興建石油化學工業區(十大建設項目之一),使本區由「魚米之鄉」轉變為台灣石化工業的重鎮。

詳細行程(109/01/09 & 104/05/05)

清水巖風景區:位於潭頭里鳳凰山麓(潭頭山),全區均由珊瑚礁石灰岩所構成,在日據時期是高雄州八景之一,山明水秀,詹岩異石,靈泉幽谷,風景宜人,大白天這裡是居民運動及大唱卡拉OK的休閒場所。由珊瑚礁石所形成的景觀眾多,有一傘亭、中山崗、等多處,居高可遠眺林園區境,琉球嶼亦隱約可見,甚至恆春大武諸山亦歷歷在眼前。此園區可見到眾多的高官、名人提字,不知是否和這座山是現任立法院長王金平有關(據當地居民口述)。

唐榮墓園:位於清水巖岩景區的最上方,是高雄名人唐榮先生與夫人身後長眠之地,他的兒子唐傳宗在園內建有「報恩樓」一座以紀念其父親,並有小羊跪乳,烏鴉反哺的塑像,深具教育意義。唐傳宗去世後與其夫人亦長眠於此,在他們的墓塚兩側可以看到過去許多政商名人所寫的哀悼文。園內遍植椰子樹、水果、奇花異卉,派有專人管理,環境清幽。現在免費開放給民眾隨意進入健身運動。 註:「忠烈四友」是指陳誠(前副總統)、黃占岸(林園名人)及唐傳宗父子,在清水巖區可看到此四人的銅像。

日據時代隧道遺址:位於清水巖區內清水寺正後上方,該隧道係日據時期日軍徵曰林園區民一斧一鋤,逐步開鑿而成。根據地方耆老指出,主隧道由林內里的鳳山水庫經清水岩,到中門里的鳳鼻頭,而支隧道盤根錯節,目前在清水岩上的龍蟠洞一帶較安全,但要進入時仍應裝備齊全,而且不要把垃圾留在隧道內。

清水寺:位於潭頭里清水巖下(25/16K處轉入高831K),創立於明永曆廿年(西元 1666 年),供奉釋迦牟尼佛及觀世音菩薩。祭祀圈包括整個林園區各里、還有大寮區部份的里。歷史悠久、香火鼎盛,而觀音佛祖顯靈救世之事蹟更是令人稱奇。寺後有多處由珊瑚礁石灰岩所形成的景觀點,可以順遊。

鳳山水庫:位於林園與小港大坪頂的山麓,入口處位於潭頭里(811K處鳳林路162號民宅處左上高71線往小港區大坪頂方向約850公尺即達),屬於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區管理處鳳山給水廠管理,水源保護管制區達 275 公頃 ,廣及林園區、大寮區、小港區,面積 74.9 公頃 ,儲水量達 870 萬公噸,主要是提供工業用水服務,水源區為管制區域,民眾要進入遊覽或運動,每日僅限早上0500-0800,下午1430-1630二段時間。

中芸漁港:位於北汕里 鳳芸二路與力行路間,港內大多是遠洋漁船,可容納 20 公噸級漁船 350 艘,目前使用情形至為良好,每年神明海巡都以該港為主要出入港,也為中芸漁港增添一大特色.

汕尾漁港:位於中芸漁港附近,比中芸漁港更早興建,但比中芸漁港没落,港內可容納機動筏 250 艘,係利用高屏溪水域為港口之漁港。

石化工業區:在高雄小港的大坪頂或進入林園區,舉目所望,均可看到高高的煙囪及石油糟,這是國民政府於1973年起大力推廣的十大建設之一--石油化學工業區。它帶動該區的就業機會也提升了該區的繁榮。雖空氣品質帶來居民的不健康,但其回饋金的建設,也提升了該區的生活品質。

雙園大橋:位於台17/249K處,1975年完工。橋面為四線道寬度,橋長 2365 公尺 ,跨越高屏溪(舊名下淡水溪),連接屏東縣新園鄉五房村與林園區溪洲里,以延續南部沿海公路從高雄小港國際機場,經本區過雙園大橋延伸至枋寮,全長共計 30.5 公里 。

林園紅樹林生態區:在雙園大橋下起到高屏溪出海口西側岸邊(重點區域為石化三路底),設有賞鳥木棧道、涼亭與各種植物說明牌,也是一處很好的教學場所。

高屏溪自行車道:沿高屏溪畔而設,是台灣最長的河畔自行車道,全線約長40 公里,以「林園紅樹林生態區」為起點,溯溪而上行至「大樹區斜張橋下親水公園」。全線維護很好,適宜騎乘腳踏車;沿岸景緻風光明媚、視野遼闊,濱沙洲經常出現白鷺、夜鷺、鵪鶉、紅冠水雞等水鳥,冬天還有蒼鷺和鷸行鳥等候鳥,是賞鳥的好地點。按:高屏溪(舊名下淡水溪),發源於玉山山脈附近的淡水溪,溪流流經高雄與屏東兩縣,是台灣流域面積最大的淡水河川。

林園海洋濕地公園:位於半廓路67-19(緊臨台灣海峽/港嘴溪出海口),是林園區唯一的瀉湖,生物種類繁多,水筆仔、紅樹林、海茄苳頗多,基地總面積約6.2 公頃,是一個非常典型的袖珍型濕地。加上附近的碳烤及小吃攤,已成為當地民眾休憩又觀賞濕地生態的最佳場所。

鳳鼻頭遺址:位於中門里鳳凰山(或稱潭頭山)的未端(17244.5K處進入大安路100公尺即達),遺址面積大,出土遺物豐富,是台灣西南部地區最重要的遺址之一。經發掘結果至少包含了四個文化層:大坌坑文化層、牛稠子文化層、大湖文化層、蔦松文化層、年?大約距今 400~6500 年前,出土遺物有陶片,石刀、石斧、石鋤、網墜、貝塚...等等。山頂有座占地頗大的「黃占岸墓園」,天氣好可遠眺小琉球。

三角點基石:

鳳山:海拔141公尺。有顆一等三角點基石。此鳳山非高雄市的鳳山區,而是清代鳳山八景之首<鳳岫春雨>所描繪的地方,這裡是林園地區的最高點,除有部隊駐防外,早已淪為林園鄉的土葬地點。

開車南下17線至243K(沿海三路與沿海四路 交接處,右側有一小的三角公園。)稍行見左側有隆洋遊艇工廠,取廠右側的小路(山邊路)進入(哩程 遞減)。

車路沿主線緩上續行,岔路及下坡路均不取。

1.8K剛過部隊的三叉路口取左續行。

3.7K過天雷部隊A01水泥營舍到三叉路口(續上150公尺柏油路終點 是部隊大門,左側有竹坑分37電力桿,桿上有三角點及箭頭圖示),取右下沿著部隊圍牆與墳墓區間的土石路續行。

4.2K停車(路前面20公尺 轉彎處有座粉紅色郭府宗祠,車道地上有「S034」字樣。)

取右進10公尺見清河張門謝氐墓,基石位於該墓右側二公尺處,被一座水泥防護罩包住,旁還有一等衛星控制點指示牌一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