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仙區  

甲仙地區古時原為原住民南鄒族的狩獵場所,後來於清乾隆年間,原本居住於玉井盆地的平埔族群原住民西拉雅族大武壟社群人,因生存空間受到人口日益增加的中國漢族所擠壓,紛紛往東跨越阿里山山脈而遷入楠梓仙溪河谷地帶(即今日的甲仙地區)定居。原本在此地活動的南鄒族,也因受迫而逐漸向北退入深山地區。甲仙舊稱為甲仙埔,而此一帶先住民為傀儡番(昔稱漢化程度較低的南鄒族人),甲仙埔之地名似出自傀儡楠梓仙之埔地的縮讀。按河洛語「傀儡」的「傀」(Ka),轉變為「甲」,結合楠梓仙溪之「仙」字,埔地之「埔」,而合併簡化成「甲仙埔」。日據時期再改設為甲仙庄。二戰之後,國民政府撤守台灣,再改制為高雄縣旗山 鎮甲仙鄉]。五都改制後再改隸高雄市政府,並改為甲仙區沿用至今。

甲仙區較有名的是當地的農特產「芋頭」,其Q度是台灣其他地區的芋頭所不及,尤其是用芋頭做成的「芋仔冰」及「芋粿」總是讓旅遊南橫的遊客下車品嚐。看看春節期間,整條大街擠滿了人就是最好的宣傳。

詳細行程(105/02/09)

楠梓仙溪:又名旗山溪,為高屏溪的一大支流,發源於玉山主峰西南坡標高約2,700公尺處。由本區北鄰那瑪夏區流入境內,由北而南貫穿全區後,於本區南界流出至杉林區,其流向大致與本區東側的玉山山脈及西側的阿里山山脈平行。進入甲仙的村落前除有壯觀的甲仙橋外,橋下也有彩繪供居民遊客觀賞。

南橫三星遊客中心:位於林森路96號(近甲仙橋),原係服務登南橫三星的山友而設,現南部橫貫公路僅通到梅山口而未開放南橫三星,暫改為各項資訊或圖畫展覽的連絡站。

甲仙公園:位於甲仙特產街文化路正前方山上(20/58K),海拔不高。日據時代,日本人在此興建神社,強迫民眾朝拜。民國四年發生噍吧年抗日事件,日本政府為紀念殉職日警,特別在日本神社前右側設立「殉難警察官之碑」乙座。台灣光復後,日本神社及紀念碑皆被民眾毀壞,改建為甲仙紀念公園,民國 68年在公園內興建「甲仙埔抗日志士紀念碑」乙座,供民眾在公園休閒之餘,憑弔抗日英雄的偉大精神。

甲仙化石館:位於和安里四德巷1010號,主要收藏來自甲仙四德化石自然保護區等附近出土或收藏者捐贈的化石。以貝類化石居多。全館館藏六千餘件,已成為指標性地方專業博物館,頗具學術研究及知識觀光價值。特展室曾展示恆春更新世化石展、現生貝類展,經常性展出甲仙出土石器六佰餘件,包含石刀、石斧、石鋤陶甕破片、石杵、紡錘、網墜等,年代距今約四佰至兩千年之間。

350高地:位於甲仙化石館往甲仙方向的台29線四德橋前方右上產業道路不遠即可看到左側的木棧道藝象登山口,步行不到10分鐘即可到達高地的 觀鄉亭,可賞覽甲仙全境,下山可順右側的土質產業道路小上下五分鐘接回柏油產業道路,取右往下即可回登山口,全程約30分鐘。

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位於小林里台2924.2K處,建築規摩之大,是台灣平埔族人文物館之最。 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道自己的祖先就是平埔族人。一般祭祠「阿立祖」的公廨都很小很簡陋,祭品也是很簡單,比起台灣人祭拜大陸人(如媽祖、五王爺)的規摩真是小得可憐。甲仙有不少居民的祖先是來自玉井盆地的平埔族群西拉雅族大滿亞族(大武壟社群)人,其守護神稱為阿立祖或阿立母,供奉於公廨裡,但不是拜神像而是祀壺;分靈則供奉於家中神龕左側的角落。公廨是平埔族人的精神寄託,也是族人祈求平安或尪姨占神問卜的地方,同時也是族人聚會的活動中心。甲仙區小林里因地點偏遠,受外來文化影響步調較慢,因而保留相當完整的傳統平埔族祭典儀式。

鎮海軍墓:位於小林里五里埔58號前草坪(2924.2K),屬三級古蹟,墓地埋有清光緒年間駐防此地開闢道路之「鎮海中軍前營」客死異鄉的官兵。目前 還存留的墓碑近百座。

小林紀念公園:位於台2923K右側,民國98年八月,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小林村東北側一千多公尺高的獻肚山因不堪豪大雨而走山,帶著大量土石流衝進小林聚落。有100多戶住家全數遭土石流覆滅,共計491人失蹤。村民恊議不挖而於此蓋紀念公園以為追思之用。

小林村:位於台台2922K右側河灘上,整座村落已遭土石流淹埋,現已長出雜草,原本穿越村落的公路,現改由楠梓仙溪的左側通過。

錫安山:位於甲仙區與那瑪夏區邊界上(294K三叉路口左上即達), 原屬甲仙區轄地(現改隸隔隣的那瑪夏區)是新約教會所設立的屯墾聚落,闢有步道、水池等休憩設施,教徒並在此地種植並販賣水果。錫安山的意思是「賜平安的山」,原本是一座荒煙漫蕪的山嶺,新約教的聖徒們於1963年追隨新約教會的先知,受到神蹟感召的洪以利雅受前來開墾,漸漸聚集許多跟隨的信眾,卻引起國民黨情治機關的注意,發生多年的抗爭事件,隨後和政府達成和解,錫安山的開發逐漸蓬勃發展,成為人人稱羨的世外桃源美名,同時也是基督教徒心中的聖山,和南部知名的宗教聖山。本日前來剛好碰到教會婚禮,來自世界多國的祝福者在聖石前廣場跳大溪地 草裙舞、秘魯舞與拉丁舞等。

六義山:位於甲仙區西部的六義山(鹿鳴山)山區,已被林務局列入國家森林步道系統,共有四德、公館、百葉及紫霞等四個步道入口。該山主峰海拔約783公尺,為高雄市及臺南市的界山。步道沿線有觀湖平台、賞梅平台、怡情平台、景觀橋、埡口觀景台、攬勝亭及觀壩亭等景點,適合健腳之民眾登山健行。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六義山行程]

三角點基石:

甲仙埔山:標高408尺, 山頂有顆編號#630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甲仙市集往桃源方向,至台20省道57.9K處(甲仙公園前),右轉文化南路(碼表歸零)至1.2 K三叉路口處,路口有「青山五母龍宮」指標及三角點圖示,取左緩上至2.2K三叉路口停車(四驅車及機車可續左行),右側有「五母21」 電力桿。

取左側水泥產業道路上行,後段路轉為泥土路,走約8分鐘至路底三叉路口,<>指標,取右 走十公尺到土質產業道路終止點,取左山徑緩上,2分鐘 後見上方有<竹門甲仙線079號>高壓電塔,於電塔前10公尺處取右上12公尺到第二高點(電塔後方為第一高點),基石就在第二高點上,上山走10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