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內區

湖內區地名由來有二說:

1.因為境內有一大湖沼,在湖岸內建莊而得名。

2.是日據時期,取長治(現大湖方面)、文賢(現圍子方面)兩地區名含義而定。

明鄭入臺以後,漢人拓墾的腳步逐漸向南越過二仁溪,本區乃成為當時的重要開墾地區之一,首先有鄭氏軍中的一名王姓參軍,屯墾於本區東南境,名為參軍庄。

當時居民多屬閩人,以泉洲、漳洲、汀洲、興化等四府,其中以泉洲府籍佔多數。

日據時期,合併圍仔內和大湖兩區成一庄,庄名以兩區區名各取一字,合為「湖內庄」,庄役場設於圍仔內,這是湖內區區名的起源。五都改制後再改為湖內區沿用至今。

居民係以農漁業為主,民風純樸,相對的,本區足得觀光駐足的景點少得可憐,公所網站所列的古厝規摩並不大,旅遊網站亦少有報導,就下略過。

詳細行程(103/10/02)

明寧靖王墓園:位於湖內里(28/1.5K路旁),為三級古蹟,亦為區內極具特色文物,墓園內遍植樹木綠意盎然,園內兩棵百年大榕樹,氣勢非凡枝葉交錯,枝椏橫生,蜿蜒曲折枝葉成蔭,是居民假日及平常日調劑身心休閒的好地方。寧靖王本名朱術桂,號天球,別號一元子,為明明太祖朱元璋九世孫遼王之後,永曆37(1683),清軍施琅攻台,寧靖王與其五姬妾不願苟活,相繼自縊,死後葬於此。園區內有八角亭、親水景觀、寧靖王墓碑墓、百年大榕樹(另明寧靖王廟建於路竹區,五妃墓及祠則建於台南市區。

海埔教會:位於海埔社區和平路上,為一間具有百年歷史的長老教會。哥德式鋼筋水泥的建築外型總是吸引了路人的眼睛。

三角點基石:

前荷:標高24公尺,有顆編號512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台一省道/349K處左入台28線即上竹湖路橋(下橋右有往龍發堂 指示牌),下橋即左轉產業道路約300公尺遇叉路取左再行100公尺的萬善祠停車。基石位於萬善祠右後方的相思樹林內高點上。

取萬善祠右後方的相思樹林邊土質產業道路進入50公尺,取右(相思樹上綁有路條),揮刀砍齊人的茅草緩行約35公尺,基石就在一棵小相思樹的左方一公尺處,若久無山友來,基石會被茅草掩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