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區

岡山區地名由來源在清朝康熙年間,中國的閩籍移民入墾於此,當時這一帶為菅茅密生之地,故初墾時稱為『竿蓁林街』。而「阿公店」名稱的由來,相傳清康熙年間一老翁在溪邊築茅屋,並設攤販賣茶水、雜物,並供南北商旅住宿之便。後來定居者漸多形村落,遂以老翁稱為「阿公」而茅屋為店,更名為「阿公店」。

日據時期,此地被劃為高雄州岡山郡岡山庄,自此阿公店正式更名為岡山,而岡山名稱的由來是因為阿公店街東方有大小崗山,恰巧與日本本州島岡山縣的名稱相同,在當年「皇民化」的政策下,定名為「岡山」,沿用至今。

岡山以「羊肉」聞名,但商業化的結果,古早以前那種「羊肉攤」風情不再,繼之而來的是「羊肉餐廳」,想知道口味是否有走味,就得親自品嚐,不過,當地的居民仍知道有幾間道地的小攤,那就要看遊客自己有無口福了。

詳細行程(104/09/29 & 107/09/11)

阿公店水庫:位於小崗山東麓與岡山區、田寮區交界之阿公店溪上(國道1號下岡山交流道,沿縣道186(安招路、中民路)東行。於進入燕巢市區前,左轉進入高29(新生路、菜寮路),約三公里後即抵。),為台灣唯一以防洪為主要目標的水庫,大壩全長2.38公里 、壩31公尺、水庫東西最寬1.3公里,蓄水量為20.5百萬立方公尺,為台灣最長者並曾是遠東之冠。主要功能為防洪與農田灌溉,為戰後臺灣最早完成之水庫;公共給水部分因水庫嚴重淤積及集水區污染,已停止供應;湖面廣達六百公頃,溢洪口採「天井式」漩渦出口,經暗管隧道排向阿公店溪,凸出水面的喇叭口極具特色。壩頂也是當地居民路跑的好場所,常見運動的人們在上面奔跑運動。水庫週圍設有自行車道並提供u-bike租借,全區設有十個景點供遊客自行去發掘。

 

小崗山遊憩區:位於大莊路二巷(阿公店水庫旁),是當地居民晨昏休閒活動的好去處。規劃有登山步道、好漢坡、好漢亭、樂山亭等休憩點,登高可觀賞阿公店水庫之青山綠水。自好漢坡走木階梯上去,到最高點後再走車道下山,O型一圈約2-3小時。

崗山之眼:位於阿公店水庫旁的小崗山制高點上,廊道上可賞岡山、燕巢、阿公店水庫等美景,天氣好時還可遠覽北大武山、高雄市的85大樓、半屏山、柴山等景。園區步行一圈雖僅15分鐘,但區分有迷彩碉堡、天空廊道、玻璃挑景平台、小提琴主塔柱及口琴迴旅梯等區。遊客自小客車不能到景區,必須將車停放於阿公店水庫管理辦公室處,再搭接駁車進去,遊覽車亦如此。

壽天宮:位於壽天里公園路40(中山公園北側),是岡山最著名的古剎,壽天宮宮殿造型係採台北龍山寺的建築等色而融會建造,莊嚴肅穆,典雅古樸。 正殿主祀天上聖母,註生娘娘、中壇元帥左右同祀。金爐旁有兩項具歷史意義的文物。一是石置公斗,石具上鐫刻「阿公店公斗」字樣,上部有一凹洞,合一斗,是昔日糧米的寸器,凡買賣米糧,有所爭議時,即以此為標準。二是築案石碑,係先民深為積水所苦,集資築岸杜絕水患,石碑立於清乾隆41(1776)距今約三百多年,另一旁還有日本神社拆下的宮灯,都是足得一看的古文物。

壽天宮後方金碧輝煌的土地公廟

中山公園:位於壽天宮旁,原址為日本神社,整修後僅餘鳥居一座供人回味人文歷史用,公園內另建有圖書館及兼具生態、環保與滯洪功能的設施,提供當地居民一個休閒的場所。

皮影戲館:位於岡山南路42(文化中心旁),皮影戲館為一座多功能戲曲博物館,陳列區中包括一座主題館和一座專題館。主題館中展示了台灣皮影戲的歷史沿革及世界皮影劇種的源流,也是典藏許多昔日道具,包括弓系列精雕細琢的影偶及國外皮偶、各式傳統樂器、戲台上精美的皮影道具。此外,在皮偶製作過程展示區,民眾可用雕刻刀試著雕牛皮,也有光影布幕可讓人實地操玩;一座擬實戲台,則生動營造出皮影戲的演出現場實景。專題館則介紹台灣現存五個劇團的歷史、演出生涯與傳承現況,並定期策劃各項國內外皮影皮偶收藏。

228和平紀念公園:位於竹圍里大德一路大仁北路交叉口,為台灣第一座為紀念228事件而建造的公園。按:『民國36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脫離日本統治,台灣人民本以為從此可以過安居樂業的日子,沒想到在中國戰敗的中國國民黨軍隊,逃到台灣,蔣中正先派貪污無能的陳儀前來,搞得民不聊生、怨生載道,比日據時期還苦,後來因取締私煙事件陳情遭部隊用機槍掃射而演變為台灣人全島群起抗暴的二二八事件,後來因陳儀不實的報告,蔣中正更從中國派重兵到台灣,開始一連串的全島武力恐佈大屠殺及清郷,造成台灣菁英及無辜人民死傷無數,台灣人開始聲寂於白色專制統制,直至台灣人選出的陳水扁總統始代表政府向二二八受難家屬認罪賠償,並在各地興建二二八紀念碑以為紀念。並祈台灣人永不再受相同的迫害。』此公園建置於民79年,佔地約2.5公頃的公園,每年會在此舉行二二八和平紀念追思活動,公園內碧草如茵,設有紀念碑、音樂鐘、兒童遊戲區、體能訓練、噴水池。

空軍軍史館:位於(空軍官校大門旁),館內蒐羅陳列各類文物、史料、兵器,館外展示除役的各型戰機,民眾可利用星期日自行前來參觀,團體則可利用上班時間具函空軍官校申請參觀。

河堤公園:位於河堤路二段與筧橋路交叉路口,公園內視野開闊、景色極佳,設有觀星丘、城市遊廊、椰林小徑、入口廣場等的遊憩設施,是一處兼具藝文休閒、觀光、運動的多元性活動綠色空間。另外在公園內尚保存著原有的綠色竹林及木棧道其綠草如茵、樹蔭成林,當您穿梭其中時會感覺彷彿置身在竹林迷宮般迷幻神秘。竹林迷宮旁有數棵市政府列管的紀念老樹---金龜樹(原種植於眷村內),一旁還有不怕人的鴿子等著人的餵食呢!

三角點基石:

本洲:標高12公尺,有顆編號530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由崗山走186線往本洲工業區走,抵本洲工業區(186/2.8K)的三叉路口(剛過文華黑板工廠),左轉(路口有全利興業招牌)100公尺到丁字路口,取右續行不到50公尺的三叉路口(前洲高幹9211-1電力桿),右轉小路續左200公尺至三叉路口(前洲高幹9211-16電力桿),取左續行300公尺到轉彎處停車(前洲高幹9224電力桿)

右入土路,走至第4枝電桿左穿越荔枝園30公尺即見基石,右側有雞舍。基點由漂亮的水泥框所保護,很容易找。

小岡山:標高251公尺,原有顆編號515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遺失,聯勤另補編號82111三等三角點基石一顆。

岡山走19甲線往阿蓮方向走,尽65.5K處左轉高28線往新挖,至部隊圍牆叉路仍取往阿公店水庫方向直行(大莊路);續行約1.9K叉路處取左上大莊路2(直行為阿公店水庫),路口有天人洞、小岡山茶藝館等指標(0K)。

產業道路走0.8K叉路取右(通過好漢坡);續行至1.4 K叉路,<左往自強步道,直行往好漢坡、右為好漢亭>指標,右前方有一廢棄碉堡;取左續行500公尺到廢棄的營區大門停車(路上可看到往三角點的指示牌三叉路登山口,若時間不足者就續行至營區大門。)。

繞進鐵門進入荒廢營舍,順著水泥車道往上走到車道終點,見土壁上有一小拉繩,上去即見基石。路途中的停車場可以看到下方的阿公店水庫全貌,步行來回不到8分鐘。基石易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