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鄉

湖口鄉舊稱『大湖口』或稱「大窩口」,『湖』是指盆狀的窪地,由於附近一帶有一連串的窪地;「窩」的意思為山區中3面封閉,1面開放的盆狀窪地,而此地正位於這些窪地的出入口,故有此稱。又因「大湖口」與「大窩口」的客語發音相近,所以在譯名時就以大湖口命名,後來簡稱為「湖口」。

早期居民大多居住於現在的老湖口區,現在鄉民大都改到新湖口區居住,新湖口擁有較多的商業及工業建築,對求生活的人口來說是方便求職工作的地方。

詳細行程(105/06/14)

湖口老街:位於台一線旁湖鏡村內,約在民國3年始建並保存完整老建築群,立面屬巴洛克式,歐式風格本土建材,石版街道,典雅中顯露一份思古幽情。

湖口三元宮:位於湖口老街上,建於1904年,已列為縣定古蹟。主祀三官大帝。三官大帝俗稱三界神,指的是天官、地官、水官。天官是堯,地官是舜,水官是禹;宮外觀紅瓦燕尾雕琢甚細,其上雕琢的八仙人物,極為精朽生動,宮前坐立一廣場,附設的涼亭及籃球架為村民提供不少休閒娛樂,村內大小活動皆在此舉行,此廣場儼然成為附近居民的休憩場所。宮後就是一座大停車場,另設有觀世音雕像一座。

老湖口天主堂:位於湖口老街上,建於1959年,已被列為歷史建築。大門前的圍牆加入了火車站的意象,作一個小型的驛站,以紀念此地曾為車站的歷史。現在已成為老湖口天主堂文化館,展示湖口老街文物與新竹地區主教的傳教史。

金獅寺步道:自老街三元宮後方停車場穿越中山高80+857涵洞,即左轉順產業道路(萬年道),經仁和步道入口,再過高速公路橋柱緩上至產業道路終點即是步道登山口,此行選擇右側鵝卵石舖設的好漢坡上至金獅寺,再左下好走的水泥步道回到停車處,步道全長732公尺,O型一圈不用半小時。

 

仁和步道:位於往金獅寺步道中途高速路橋墩下,終點上接金獅寺步道入口,步道全長967公尺,是老湖口知明的賞桐盛地,每年五月總是吸引眾多賞花客到訪,途中有一些軍事措施,見證日本據台的史跡。

萬年道:位於高速公路旁的的產業道路上,長度805公尺,傳萬年為湖口四大才子之一,還精通堪輿,命上及醫術等,個性秉直,疼惜病人,深受鄉人敬愛,這條步道就是以其名命名,途經三姓祖塔、奉祀有應公的萬善祠,是最具客家人文化的一條步道。

漢卿步道:位於湖口老街後山的湖新路,長度雖僅337公尺石階步道,古色古香行走其上頗令人有「思古幽情」的感覺。步道旁綠蔭遮天,實為森林浴最佳去處。按:「漢卿步道」其名取自當地名人葉歲(字漢卿),生於1876年,湖口四大才人之一,才華洋溢,琴棋書畫樣樣精通,他的蘭竹畫更負盛名,蘭也經常是其作畫的主題。

裝甲新村:位於愛勢村民生街161(新湖國小南方),湖口是台灣裝甲兵部隊的重要基地,因此建有裝甲新村供眷屬居住,不過新村居民都已遷離,徒留與台灣建築標第不同的建物供附近居民回憶。

高地賞夜景:位於勝利路二段的山頂段路旁,設有喝咖啡品茶座供遊客夜賞竹北市夜景。

三角點基石:

老窩山:標高356M,高地有顆一等三角點,位於楊梅、湖口與新埔三鄉地界上。

湖口北上到楊梅鎮台一省道48K(前上有路橋)取右走秀才路(11516.7K)19.9K三叉路口處右入瑞士村長安高爾夫球場方向組緩產業道路,路口有<秀才幹54>電力桿(碼表歸零)200公尺岔路不取,取直續行,600公尺三叉路口,左下高爾夫球場不取,取直續上,750公尺<秀才幹66>桿停車。

右側路石有三角點圖示,一路砍上去到XX基地台前的圍牆邊芒草欉邊就可看見基石,步行約3分鐘(此行從停車點續上不到200公尺的道路終點,右進部隊大門,1分鐘直抵XX基地台大門停車,取右大芒草坡左轉到圍牆邊之基點,步行約1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