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山鄉

寶山鄉原稱為『草山』,起源於中國的漢人到此開墾時,見此處是雜草叢生的丘陵、人煙罕至因而命名。日據時期,改為寶山庒,後又以原『草山』之『山』及其境內另一處名為『寶斗仁』之『寶』二字拼成,改稱此地為『寶山』。二戰以後,新竹市擴編,寶山鄉、竹東鎮併入成為市轄區,1950年新竹降格為縣轄市,寶山鄉再度成立並沿 用至今。

詳細行程(112/02/02 & 105/07/20)

寶山水庫:位於柯子湖溪上游-寶山鄉山湖村的北緣縱谷山湖路(40/12.5K),為一離槽式水庫,其導水路係利用竹東圳的既有路線。集水面積320萬平方公里,滿水面積602萬公頃,總蓄水量為547萬立方公尺,有效容量為535萬立方公尺。水庫主要供應新竹科學園區之工業用水及地方民生用水、灌溉用水,自來水公司也在水壩下方設置寶山淨水廠,每日供水量約六萬噸至七萬噸。水庫周圍風景優美,設有沙湖壢藝術村供遊客於樹群下享受藝術家的創作,健行者走訪水庫步道,呼吸大自然的芬多精,山林蔥綠,湖面碧波蕩漾,群山倒映寶山水庫中,如山水畫般水氣氤氳、層山疊翠,彷彿身處林中秘境叫人沈醉!

寶二水庫:位於寶山路一段(44/0K進入),擁有相當大的綠地空間及一望無際的"",蔚藍的天空與湛藍的湖水,交織著皓白的雲朵,水庫上還披著一層薄霧,在水庫未達滿水時,四周的皺摺岩岸,更有如小型峽谷,置身其中,恍若身處仙境。環繞寶二水庫的環湖自行車道,騎乘單車穿梭其中,更能領略湖光山色宛如仙境之美。

雙胞胎井:位於寶山村寶山路與新湖路交叉處附近(83/3.4K),全村僅有六十多戶人家,卻有二十多對雙胞胎,根據耆老分析,與村口寶山路上一處古井泉質特佳有關,早年村民都是飲用這口井井水,目前這口井已重新整建後對外開放賞玩。

深井生態園:位於深井二路89號,面積廣達十公頃,園區內有豐富的生態資源:樹種、青蛙、蜻蜓、鳥類等,種類繁多。是一處私人的免費園區。 該園設立的宗旨是:搶救台北赤蛙、復育台灣萍蓬草、保育台灣白及、復育台灣原生種魚、台灣鬥魚。

東山:位於深井生態園前方(深井二路),是泡茶賞夕陽的好地方,停車場及山頂設有文藝牆,是地方文人落款的地點,省主席林政則也曾親臨此地,停車場至山頂僅需二分鐘步程。

迴龍步道:位於新城村風糖休閒園區內,天氣良好的時候迴龍步道還可遠眺雪霸的稜線,全程走完只需1小時,是一條小巧精緻的步道。經由當地退休的李老師講解後,更對該步道及新城村風情有更深的體認,謝謝李老師。

小胖快樂果園:位於新湖路4段242巷75號(竹40線2.5k處/0932-050827/有提供宅配服務),主人小胖是高山百岳的嚮導,台灣百岳已有七圈的記錄,專職是帶山友爬山及學生作山林的各項調查,所以足跡踏遍全台灣,在登山界享有盛名。目前熱衷於國外爬山,快樂果園一旁也有觀光草莓園可順覽。果園占地近四甲,遍植各類柑橘、文旦、自家蔬菜、池塘、自由放養的山雞,熱愛山林的小胖近年來更廣植數百棵的落雨松、楓樹、杉木等樹,園區高點也可參觀南來北往的高鐡列車,相信不久,此地會是新竹縣一處相當熱點的觀光果園。

養半年以上的放山雞過年前才開始賣

應時水果有提供宅配服務

五步哭山:位於新竹市與新竹縣寶山鄉的交界處(離寶山鄉較近),標高187 公尺,是新竹市最高的一座山,高點立有一顆陸補178 號三等三角點基石。

按:五步哭山及附近水仙崙、鹿仔坑、寶山路一帶在甲午戰爭後,台灣割讓給日本之初,是客家人勇於抗日的古戰場,當時因死傷慘重,一步一血淚,“五步哭山”因而得名。

行車:

1.  國道3號北上在寶山交流道出口下交流道,右轉大雅路二段南行經新竹科學園區。走竹46鄉道不到1k可達登山口。

2.  登山口位於水仙路9681-9號民宅的鐡門前(路對面為水仙路221號世聯倉運新竹物流中心)

步程:

過鐵門上行柏油車路3分鐘過鐡皮工寮的三叉路口,左後轉經過高壓輸電塔前行50公尺,基點位於路左高台小空地上,<金山6885>電力桿及古老的客運站牌(金山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