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埔鄉

中埔之地名由來,是因本地位處南部東方之頂埔及東北方竹崎鄉境內之內埔之中央,取兩埔之中而為中埔。『埔』即是未開墾之荒地。

中埔鄉原來是平埔族中的洪雅族之聚居地。最早來此拓墾的漢人,是清朝的賴斌來。賴斌來也是漢人在嘉義縣(包括嘉義市)開墾而見諸史傳的第一人。後來其族人漸多,最多曾有開墾一千多甲的記錄。

中埔鄉在地形上,東方和南方都是阿里山山脈的餘脈,稱嘉義丘陵,所以地勢偏高;西方和北方是嘉南隆起的平原。地勢呈東南向西北斜降。全鄉100-500公尺之丘陵地和100公尺以下之平原地約各佔一半,而高於一千公尺之山地僅佔極少數。也因如此,中埔種了相當多的檳榔,居民以種檳榔為生的不在少數,另外,這裡也種了相當多的龍眼,株株是老欉,可見也是種了很久。這兩種植物(水果)據中埔人敘述,也為中埔鄉帶來最大又無法處理的困擾---小黑蚊,在中埔的任何一個地方,它總是如影相隨,這是來此旅遊的人最要注意防範的地方。

詳細行程(103/08/07 &105/12/14補點)

吳鳳廟:位於社口村(阿里山公路18/27.3K處左進即達) 古色古香的阿里山忠王祠,係當年吳鳳的衙門所改建,已列入三級古蹟。正殿門上懸有一「仁必有勇」的匾額,與殿內身披紅衣、騎戰馬的吳鳳塑像相互輝映,顯得英氣勃發。四周花木扶疏,綠樹成蔭,是假日最佳去處。

吳鳳紀念公園:位於吳鳳廟旁,是阿里山管理處的一處遊客中心,有阿里山主要景觀區的相關資訊,讓遊客未上阿里山就對園區有初步的了解,紀念公園內的建築是採用閩南式的傳統建築和庭園設計,多了一份懷古思情之味。大草坪上另建有鄒族的建築外,也有一座吳鳳成仁處的紀念碑(乾隆34年/民國前43年,吳鳳成仁地。 )

石硦林場:於桶頭山(135線過獨角仙農場到7.8K處的叉路口依石硦林場藝象柱左進2.5K即達),沿石弄溪畔鬱蓊而上。園區內生態資源多樣而豐富。林場內的高點是桶頭山,標高605公尺,有顆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曾被列為舊小百岳的成員,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石硦林場行程]

獨角仙農場:位於石硦村1545 (1356.9K)是一個親子教育天堂。農場有可愛的動物群可以餵食專用的飼草。獨角仙相關資訊及世界各國獨角岳標本展示,還有會讓小朋友驚叫的罕見爬蟲乖乖的關在展示箱內。想運動的還可順石階梯步道上至農場最高點瞰中埔鄉的街景,入門票100元可以抵消場內任何的消費。

豐山生態園區:位於深坑村埔頂18(3295.1K右上1.1K)。園區佔地約十餘公頃,有一百多種植物,園區內皆以自然生態為主,以不破壞自然景觀生態為宗旨,園區內種植了許多奇花異果,樹葡萄、紅毛丹、印度的辣樹、太平洋橄欖、粉撲花等,熱帶的原生植物很多,為配合觀光,完全開放免費入園。

峭壁雄風:位於豐山生態園區再進入下切約700公尺的地方,因陳姓雕刻藝術家在石壁上刻上整片文字圖騰故常叫人駐足觀賞,蔚為奇觀。除 雕刻文字外,還有陽人石及石洞,曾獲其他國家電視台的注目來此拍片。這個季節來,路旁種的類似栗子的「ㄆㄧㄣ ㄆㄥ」正裂菓等人採食。

中崙溫泉:位於台3299.8K叉路口,右上500公尺可達。是一處泥水溫泉,成份同關仔嶺的泥溫泉,商家建有泡湯區,可在這兒獲得身心的休息。

濁水潭:位於台3299.8K叉路口,左下350公尺可達(先經 中崙社區活動中心再到古厝叉路口,依指示取左110公尺右進石階梯可達,階梯入口有藝象一座。)又名『無底潭』其深不可測;傳說:有一農夫所養之牛隻不小心失足滑落至潭中,便一直下沉而不見蹤跡、撈也撈不著;故有此一說此潭無底。濁水潭多次於大地震前夕,濁水潭都會冒出大水泡,尤以921大地震前溫泉水亦曾發生異常變化,也曾發生噴漿現象,半夜即發生天搖地動的大地震。學術單位已於此安置觀測儀,定期紀錄資料,作為早期探測或作為研究地震的蛛絲馬跡,期能有助於保障人們的生命安全。

中埔沄水溫泉:位於台3300.4K處,除了溫泉外,還有步道,但目前整修中,待開放後再去,想泡溫泉先到中埔溫泉。

綠盈牧場:位於鹽館村42-3(3289K右入1.7K可達)是一獲獎無數、國內知名的優良牧場。園區寬闊的草原,青草淡淡氣息撲鼻而來,乾淨無瑕的環境下只有吸引人的牧場風情,彷彿來到外國的牧場園區。目前牧場區開佔地約有3公頃,視野良好可觀賞嘉義市市景,園區內設有草原牧牛區、可愛動物區、烤肉垂釣區、牛奶有機蔬果園、青蛙生態池、兒童遊戲區、滑草場、昆蟲生態區等等,是一處親子同樂的教學區。

嘉檳文化館:位於鄉公所旁,是一處閒置空間改造的廢棄空房,目前提供文創相關團體展示作品或活動,近日有朴子的畫作單位在此展示作品,來此若逢文創作品展示可小休參觀。

嘉義縣客家文化會館:位於阿里山公路頂六商街路旁,毗鄰頂六國小,附近的嘉義火雞肉店林立,是上阿里山前的一處休息點(下國三中埔交流道往阿里山方向約一公里處)。園區佔地0.5公頃,設有常設主展館、展示室、多功能簡報會議室及室外展演廣場、休憩設施等,兼具典藏、展示、觀光、教育推廣功能,未來將以常設展、互動區、動態展演及靜態研習等方式呈現客家文化,正式開館啟用,象徵嘉義客家文化推動邁向新的里程碑。會館展出有多種客家文物,其中以「土礱」最為彌足珍貴是鎮館之寶,民眾可從展出的文物中,來懷念昔日的農村景象及讚嘆先人智慧。

中埔遊客中心:位於客家文化會館旁,原以為是介紹中埔鄉的景觀點,參觀後才知是希拉雅國家風景區設置的服務點,因中埔鄉汶水溫泉地區納入希拉雅範圍內,替代役服務親切,可以佇足參觀布拉雅風景區景點及人文介紹。另在停車場旁有間新開幕的傳統挫冰店,挫冰不同於一般綿細,粗片有口感,在炎炎夏日來碗喜歡的口味,保證消暑解渴。 附近也有多家賣「嘉義雞肉飯」的餐館,提供上阿里山的遊客不用進嘉義市就可品嚐美味,另有一家專賣台灣牛的牛雜湯專賣店(中埔鄉金蘭村頂山門39號),其牛雜湯的口味也不輸嘉義市東市場內網紅的牛雜湯店,都是值得下車品味的地方。

幹譙阿婆:位於台三線312K分水嶺公車站牌處,因雜貨店老板娘出口成髒(專罵國民黨&馬英九或是開太快的機車族)而在自行車(重機車)網路上紅極一時(與其照相還得先繳30元/現因年齡太老身體又不好,已不再開罵了,但聞名造訪與其合照的遊客假日仍得排隊等。),其時這裡設有老鷹觀景台,時間對的話可以看到大冠鷲及黑鳶盤旋於山谷中。

三角點基石:

中埔山:標高164公尺,有顆編號5034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與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各一顆。

鄉公所往嘉義的135鄉道不遠處的中油加油站(路旁即是中埔國中),過加油站後,停車於萬善祠路邊,萬善祠左側即為登山口。

由萬善祠左側水泥農路上行即見叉路取右續緩上,一路由中埔山南面坡繞到北面坡,第二叉路口,右往農家不取,續上,第三叉路口直行(稍下)15公尺(有棵大龍眼樹)左陡上檳榔園上登20公尺到高點,即 見基石,基石旁有廢棄鐵架(再過40公尺的另一座小山頭有大蓄水池,池壁上有三角點12M的指示不採),上山步行約10分鐘。

赤蘭埔山:標高125公尺,有顆編號447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阿里山公路路台18線往阿里山方向走,到頂六三叉路口取右往中埔方向續行(135),嘉135線在公路里程牌0.9K處,電桿嘉埔幹171C對面進入,行約250公尺抵中埔鄉金蘭公墓區六角涼亭處停車。

步行:左上公墓區小水泥路到路盡處(芒草很長要帶砍刀開路),從擋土水泥牆缺口處右上雜木林到高點,基點位於竹欉左側,基石露土很高,步行上下約10分鐘,基點處無展望。

柑子湖山:標高457公尺,有顆編號290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3線中埔市區走中正路朝獨角仙農場指標西行,至嘉135線約7.8K處,路口有“石硦林場2500公尺”意象柱,取左上往石硦林場方向續行(碼表歸零)2K岔路(桃仔寮分13”之電桿有紅色△及箭頭噴漆&電信桿內湖17/若再上去見石硦林場500公尺意象柱就得退回),左轉上行檳榔水泥農路,2.3K 繞過望崎6號民宅後右緩下,2.37K岔路口停車。

取右上產道盤升,第一叉路口取左續上,約5分抵檳榔園三岔路,取右上約1分鐘抵檳榔園高點即見基石。基石在鐵皮蓄水池旁,上山步行約7分鐘。

頂埔山:標高210公尺,有顆編號277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3線在291.9K處左入嘉140鄉道(路口有嘉義客運“同仁”站牌及往瑞豐指示牌),(碼表歸零)。0.18K叉路左轉,路口有“頂埔村”指標,1.15K 十字路取右,(橫坑22西141)1.45K 五岔路口停車。

取直行上至頂埔55號民宅,由民宅左側廁所旁進入小水泥農路,經一廢棄石磚工寮後經過葡萄袖果園,

第一叉路口直上10公尺遇第二叉路口取右續上10公尺遇丁字路口,取右進檳楖園(檳楖樹頭有三角點記號),緩上30公尺遇第三叉路再取右30公尺到產業道路終點,基石就在左側高點上。

緩陡上一分鐘即見基石。上山約12分鐘。

牛稠埔山(占山)標高201公尺,有顆編號453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車行:台3線由中埔往南行駛,約於292.35K處,同仁國小左斜對面右入小巷,巷口有嘉義客運“員圓山”站牌,右入約130公尺遇到大T字岔路(電信桿同仁150),右轉走嘉139鄉道,里程歸零。

1.1K 十字路紅綠燈(電信桿同仁126)處取左後轉改走嘉138鄉道,不久過柚仔宅橋續行。

2.4K 岔路右轉,路口有<同仁村、柚子宅、來厝湖、球場>標示牌及<來厝湖>路牌,<柚仔宅20B11>電力桿。

3.8K遇到反光鏡岔路停車。

步行:取左小產道緩上。經過二條叉路均取直上,約行150公尺右彎處看到右側的圓形水泥蓄水池及左側的<鹿寮溪水庫禁倒垃圾>告示牌。取水泥蓄水池對面產業道路進入約50公尺右小上切稜線;順稜線右上到高點即看到基石,遠處傳來部隊打靶的槍聲,怕被流彈打到,照相後續原路回程,步行上下約15分鐘。

內埔山:標高290公尺,有顆編號361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18線阿里山公路27.3K十字路口(左側是吳鳳廟),右轉走嘉132線往生命教育 學苑(原內埔國小)方向走(碼表歸零)3.6K路左有生命教育 學苑,續行50公尺過仁清橋停車。

左轉沿生命教育學苑圍牆進入檳榔園柏油農路,4分鐘上抵三叉路口(有水泥蓄水池/內埔556),取左繞山續上,雨季路滑要小心行走,6分鐘後上至產道最高點轉彎處,可見前下方的阿里山公路及永久建屋,再續行10公尺,見右側30公尺至高點上方有棵大龍眼樹,取右緩陡上至大龍眼樹下即見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