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子市

 

嘉義縣朴子市原名為「樸仔腳」。明永曆年間,其先祖林馬由泉州安溪到此開拓,因於樸仔樹下的安溪厝供奉媽祖而聚集親族遷徙,爰於媽祖神恩廣被,信徒日漸增加,信眾於是聚居廟宇兩側,市街漸趨成形,而後繁衍成市集。市集因供奉媽祖而繁榮,媽祖首駐蹕之地亦於樸樹下,因此地名便採用「樸仔腳」,是為由來。後於大正九年(民國九年)改名為「朴子」。 

近年歷任市長用心經營,朴子市已漸成一具有文化氣息的鄉間小鎮,尤其特有的朴繡及神衣公仔更是吸引遊客的注目。其他的旅遊景點有朴子市警察局、朴子市自來水塔、刺繡文化館、德興社區、牛挑灣埤生態公園、藝術公園、、朴子溪大橋。各景點相關資料可洽朴子市公所觀光課或遊客服務中心。

詳細行程(100/01/27 & 103/02/12)

朴子警察分局:位於朴子市公所對面。建於大正(民國)14年,是嘉義縣僅存日治時期層級最高的官署,其建築磚瓦與總統府同等規格,故有總統府縮小版之譽,內部有數棟日式平房及木造迴廊及地道,曾充作多片台製影片的劇場;拘留室更可讓無緣入監的良民體驗苦牢的滋味,祗要跟值班的警察說明來意,便可入內參觀拍照。

 

朴子市自來水塔:位於東石國中後 門的馬路旁,建於日據時間,現為朴子市的「市徽」,又名『水道頭』,其第三環樑內加設之環型網狀柱呈現日本國旗狀模樣,具有軍國色彩意味。

刺繡文化館:位於自來水塔旁,日式舊建築改裝,內部陳設有「三寸金蓮繡花鞋」及多種刺繡文物,並提供鐵馬租借、朴子溪船票販售、旅遊諮詢等服務。其中有一幅由潘文惠老師用刺繡書寫的文章寫出每一位朴仔腳人的心聲,很有韻味,特摘錄於下(請用台語唸)『朴子溪恬恬仔流,日仔流、暝仔流,流過田亦流入阮的心頭。朴子溪恬恬流,日仔流、暝仔流,流過椿頭,囝孫代代有出頭。朴子溪!您是阮的水道頭。』

德興社區:又名「新結庄仔」。棋盤式的建築,筆直的巷道,每塊建地、四合院大小都相同,曾有新嫁娘入錯別家廚房煮飯的事例。社區存有用槺榔樹綁掃帚的傳統技藝,參觀的人可順便購回掃地用(復古),據稱:槺榔掃帚綁九部而成,可以驅吉避凶(民諺:九部掃官廳、十部掃乞丐營),大支(掃地用)一支50元,小支(裝飾及保平安用)100元。

藝術公園:除遮陽的巨木外,內有日治時代留下的鳥居牌樓、乃木大將軍遺址,及定期展覽各種藝術品的梅嶺美術館。

火車頭公園:位於市公所右側一百公尺的地方,曾是日據時期的火車站,現保留有台灣唯一的「DT-650火車頭」是火車迷的最愛。

配天宮:供奉全世界唯一的活媽祖神像,據稱該神像係用活的千年樸仔樹雕刻而成,至今樹根 仍活,導致佛像臉部會冒汗,所以神座旁置放有木炭防濕,且佛身不會長新芽,是為神跡之一。後方有棵自湄洲移植的靈樹---四季蘭,終年常綠,被引為神跡之二。此宮另有全台僅有的皇帝御賜燈花,每逢元宵節,香客爭相擁入觀賞,想生男孩的可求白花,想生女孩的可求紅花。

神斧創意館:網路上相當紅的一個結合神衣與藝術工匠廠,內有製作神明專用的衣物,喜慶用的八仙采,更有欣賞兼保平安的迷你版小神衣公仔、平安福袋,是足得佇足關注的一個點。

美食: 到第一公有市場品嚐出名的潤餅,35元配一杯柴魚湯就可解決一餐,想吃大餐的可以到配天宮停車場旁的「大眾餐廳」,其招牌菜是清燙尤魚,(在台灣想吃到這種不用化學藥劑泡的尤魚應已快絕種了)

鐡枝路公園步道:利用台糖廢棄載蔗的五分仔小火車鐵道改建而成,東起南通路西至崁後路,全長 1250 公尺,沿線廣設植栽、人工步道、涼椅、夜間照明設施等,提供市民回味昔時追逐小火車抽甘蔗的情懷,及休閒遊憩的美麗新天地。路中有座造型不錯的圓光寺,路底就是往崁後三等三角點的161縣道。

朴子溪自行車道:這是一條全國最長、最具生態、環保意義的自行車道─朴子溪堤頂自行車道;,西起東石大橋東至六腳鄉的蒜頭糖廠,全程沿朴子溪兩岸興建長約14公里,堤頂兩側均加設纜繩護欄,堤頂沿途景緻優美,自行車道沿途設有多處可供休息、遮蔭避雨的涼亭,是嘉義縣內最具規模最美麗的自行車道。未準備自行車的可在六腳鄉的蒜頭糖廠起點租借。

牛挑灣生態公園:位於朴子市的最南端,距離朴子尚有六公里之遠,原為嘉南農田水利會管理提供附近農田灌溉之用。現今面積6.2公頃的牛挑灣埤,已規劃為自然生態園區,建有親水廣場、景觀台、景觀橋等,如今已成為民眾白天乘涼、入夜散步的好景點。

 

三角點基石:

崁後三角點基石:位於崁後示範公墓的最高點,海拔僅8公尺,上頭有顆編號434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順著黑板樹方向走,見柏油路面上有三角點噴漆就到了。

雙溪口三角點基石:位於雙溪公墓的最高點,停車點可看到一顆編號0A08號的嘉義縣政府四等控制點,緩上35公尺,於“河西林公國文”墓右後方之基石。就是海拔13公尺也是朴子市的最高點,編號471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其他行程:

牛挑灣埤:82號快速道路往鹿草方向於朴子下交流道接台19線往義竹方向/19K93.8K處左轉170縣道/至松梅農會辦事處/右轉巷道直走可達。

德興里:82號快速道路往鹿草東石方向於朴子下交流道下往朴子方向/過公墓遇外環道取右至丁字路口右轉接168縣道過公園續行/至福樂加油站往左接157縣道→過德興橋可達。

雙溪口三角點基石:朴子市區接168縣道過公園左轉157線道往六腳新港方向,在157/31.1K處左轉入雙溪口社區大牌坊(哩程表歸零)0.25K福天宮前三叉路口取左,經雙溪國小沿主線而行,0.9K跨越河堤連遇雙Y岔路,均取右入雙溪公墓,第二Y岔路取右行約60公尺的彎路停車,地上畫0A08及箭頭記號,左側有座「上谷侯招讚公」墓,取左緩上40公尺可達。

崁後三角點基石:市區取西沿168線往東石方向走/過署立朴子醫院約500公尺的叉路取左進161/穿過82快速道路後抵弘德公商校門口停車,取左不到100公尺抵崁後示範公墓。基點在左上方公墓最高點,有一棵黑板樹(唯一一棵)和數棵龍柏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