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腳鄉

六腳鄉是於1645年,閩漳龍溪縣先民陳士政等人招佃農六家戶來此墾拓而得名「六家佃庄」。嗣後相繼聚居者日眾,而因「家」與「腳」音(台語音)相似,外人誤號為「六腳」,實則為「六家」語音,誤而成習後,乃定名為「六腳」。此外,今鄉政中心「蒜頭」,原名應為「算頭」,係富戶甚多之意,而「算」因音誤為「蒜」,延用至今。

鄉內特產「花生」聞名全台,幾乎就是將花生與六腳劃上等號,境內花生工廠多間,花生品種多樣,喜歡原味香的或是大粒的或是品嚐多種口味的花生製品都可在此買到。

六腳鄉屬典型的農業鄉,民風純樸,鄉民以務農為主,除花生外,還有洋吉梗、甜椒等農特產品。

詳細行程(103/03/28)

蒜頭糖廠:建廠迄今有百年歷史,因糖業末落而於91年改創『蔗埕文化園區』,藉由旅遊深具糖廠與甘蔗的知、感性常識文化。除搭乘五分車賞園區及糖廠機具外,還可租腳踏車悠遊糖場車道或蒜鰲田園自行車道。

六家佃長壽橋:主橋長390公尺,號稱是全台最長的自行車吊橋,串連起嘉義朴子溪自行車道路線,從『蒜頭糖廠』出發經過橫跨朴子溪的長壽橋,由兩座高聳溪面的主塔串連,加上LED照明的點綴,夜間有如銀鍊珍珠般的耀眼,橋上盡覽雲嘉平原。鏤空的中橋面設計,在橋上並不會感覺到太大的搖晃。而且兼顧了視線安全的保障。

蒜頭生態公園:位嘉57線介壽橋下臨朴子溪而建。閒暇漫步夕陽餘輝,詩意情景!此公園設有河川生態及魚類展示區解說牌、賞鳥區、樹林區。提供民眾了解河川生態,頗具教育意義。

加減碳環保生態公園:位於六家佃長壽橋旁,是嘉義縣政府借用蒜頭糖場倉庫改建而成,園區不大,但可結合鄰近景點參觀,除了生態池及資訊資料可提供教學外,這裡每月最後一個週六有 再生傢具可選購。

蒜鰲田園自行車步道:由台糖舊鐵道所開發的田園自行車步道,從蒜頭至台19線處,全長6.3公里,依西蒜中排河畔而建。沿途可欣賞農家風光明媚景色及感受農家人民的熱情。抽個空來此騎上腳踏車享受悠閒的時光,累了,途中設有停車站,可供休憩。沿途豐富的景觀,從田園、到溼地漁村,是一條親近台灣農村的田園式主題自行車道。

蟀哥農家:位於台19/79.2K處,讓人重現兒時一同去捉蟋蟀、捉青蛙的歡樂記憶。農家以農村田園方式建立,內有釣青蛙、灌蟋蟀…等遊戲及提供餐飲民宿。

王得祿將軍墓:是嘉義地區唯一的一級古蹟;清朝嘉慶年間,因平定海盜蔡牽之亂有功,而晉官至太子太保。死後葬於此,墓園規模龐大。墓埕區兩旁立有石翁仲、石馬、石羊、石虎,雕刻精美,造型生動,同時象徵墓主的身份與等級,如同生活衛隊,用以保衛墓主,其左右兩側立有二隊小石獸,十分罕見。

大莊五福宮:又稱五帝廟,位於蘇厝村(),北港大橋旁 的防汛道路(新厝113西分7分1電力桿上河堤,左下河堤即右入小路170公尺右側即見/廟後可見北港大橋),是座奉祀天僊五帝的廟宇,建於清嘉慶年間,據當地耆老稱:民國75年的韋恩颱風將廟體大柱吹斷及後來的台灣省水利局整治河川建堤防,使得大莊五福宮反列於於河道中央,目前僅留空廟體於北港溪中竹林內。又五帝廟早年是笨港地區大庄的蘇厝寮、扶朝里和水埔里等3個村落的共同信仰中心,後來北港溪改道,扶朝里和水埔里遭切割至北港溪北岸,屬於雲林縣境,唯獨蘇厝寮變成在南岸的嘉義縣境。各村並另建有新的五帝廟奉拜。

廟後可見北港大橋

苦楝樹綠色隧道:位於灣內社區旁的安灣橋(54/3.1K)南邊的朴子溪堤防汛道路二旁,每年的三、四月,苦楝樹會長出白中帶有紫的小花,花瓣中間是紫色的花蕊,還能聞到淡淡的花香,抓好時間來此可體驗春天 特有的景觀。

 

三腳點基石:

前崩山:標高7公尺,原編號423號的三等三角點遺失,由聯勤內補140號補上。自朴子市取台19往北到79.3K(剛下士字路橋的紅綠灯處)左轉進三南社區(66)12.5K處停車(六腳37)電桿。
由道路右側對準北邊遠處高壓輸電塔直行150公尺抵田埂,越過橫向V形灌溉渠,左轉5公尺在水溝邊即可見到聯勤內補基點(基點右側有幾棵菠蘿蜜樹)。

其他行程:

王得祿將軍墓:六腳鄉157線往新港鄉方向26.5K處的轉彎處直行小產業道路約300公尺左側一寬廣墓園即是(157線有指標)

蒜頭糖場:嘉義縣政府/正前方的南故宮大道/右側故宮願景館循木棉花道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