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塘鄉

竹塘鄉地名由來有二說:一即本區多低漥水塘地,佈滿天然植物,俗名約:「蘆竹仔」或「蘆狄」衍生,故先民由地形景觀取為「蘆竹塘」,隨後又依據靠海遠近謂「內蘆竹塘」,後再簡化為「竹塘」。

另一說是竹塘盛產竹木又密佈水塘,因以得稱,故有謂舊名竹頭,日本人改稱為「竹塘」。

竹塘鄉面積 42.1622 平方公里,境內皆為平地,為一典型的農業鄉,百分之八十五均為農戶;因距海遠,又臨濁水溪,是一個「風尾水頭」的好地方,農產頗豐,有濁水米、米粉、雞蛋、洋菇、金香葡萄、牛蒡茶、豌豆、高接梨等。其中又以「濁水米」的生產為主要經濟動脈,種植面積達三千三百多公頃。

交通以公路為主,距國一員林交流道約15公里,距省道約7公里。往南可經台19線過自強大橋抵雲林縣的二崙鄉。

詳細行程(103/08/12)

慈航宮:位於台1931.5K處,建廟的緣由有段神蹟,民國70420日載有觀音佛像的貨車原要返回板橋,經過現今廟址時卻發生離奇車禍,貨車翻覆於稻田之中,車頭全毀,觀音神像被拋出二丈多,且絲毫損傷的面向東方,而貨車上的人員也皆無傷勢,經地方人士請示後,得知觀音欲留在此地渡化眾生,鄉民遂捐獻土地與資金興建慈航宮。宮前停車場相當大,每週逢一、四作為當地的夜市。

竹塘老街:保有早期的大瓦厝以及日治時期巴洛克立面街屋,保留較為完整的古代特色。竹塘老街日治時期巴洛克立面街屋,彷彿帶領大家回到光復前後時期,街屋一致的沿街道彎曲而建,房屋前緣有著立體平面的雕塑,搭配著紅磚以及小碎石的點綴,讓人感受到古早建築的另一番風味。反觀現今的樓房已不注重房屋正面美觀的造型雕塑。

明航寺:位於中央路(19)→竹五路的的路上(竹塘國小右側),寺中的大雄寶殿供奉釋迦牟尼佛,左右兩側則是分別侍奉著地藏王菩薩與目建蓮菩薩。明航寺為日式風格的建築,外觀相當莊嚴,寺前的兩棵榕樹帶有平靜的氣息。

醒靈宮:是彰化縣少數文武合一的「文武廟」,遠近前來香客絡繹不絕。有金牛山麓公園及月眉池池畔有春秋閣三座迄立其中,武廟供奉武聖關公,文廟供奉孔子,有別於一般孔廟,而以寺廟型式奉祠。 寺廟旁有間建築物為竹塘鄉老人活動中心。

惜字亭:位於醒 靈宮旁,是一座古樸典雅的建築風格與廟宇屋頂的雄偉壯麗相映成趣,格外優雅美麗。

呦呦鹿苑:位於醒 靈宮後方不遠,轄屬二林鄉,是民國92年榮獲十大傑出青年(神農獎)的客家青年廖彬興所經營的鹿世界。場中圈養水鹿、梅花鹿、麋鹿三種,共計三百多頭,為台灣養場的第二大。他還開發很多鹿產品,旁邊又建有露營區,美點聯氣,己成為觀光、校外教學的勝境。

九龍大榕公:位於田頭村南邊濁水溪畔,樹齡據推測約有400多年,樹高約21公尺、胸徑346公尺,數冠幅廣約2400 平方公尺的大榕樹,數齡據推測約有百年之久。老榕樹自根部分成數十條的枝構成主體,每一條枝幹都紛向四方平伸極為長遠,最後平貼匐匍於地面,然後由枝葉向上生長形成一座綠色的巨大傘形樹叢,便成為今日的綠色堡壘。獨木成林,是全國第一榕樹王,綠蔭遮天,覆蓋面積達1公頃多,據稱是全台最「寬」大的樹。白日這裡是居民休憩場所,老人文化更因冷熱飲攤販孕育而生。

三角點基石:

大湖厝:標高25公尺,三等三角點214號基石。

19省道續往(碑頭鄉)方向行,至約29.6K處右轉往墓園的小路,走約200公尺停車(前方10公尺處有十字路叉路口&地上有白色測量點FCH33字樣&埤竹82X5)。左上方30公尺處可見四方磚柱一座(噴有三角點符號)。

取左經河西林公墓上至四方磚柱處,基石就在磚柱左側3公尺雜草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