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鄉

永靖地名,傳說是清朝知縣楊桂森所命名,因為這一帶是粵籍移民的地域,從乾隆末年起,屢次為閩粵械鬥所波及,為了勸誡械鬥,取永久安靖之義,所以命名為「永靖」。另有一說:此區以前火災頻繁,舊屋常被燒毀而蓋新屋。當地居民苦於火災之患,故改地名為「永靖」,其意為「永久安靖」,並於永靖街與中山路的交叉口種榕樹,以及在永靖街兩端建立「永奠宮」及「永福宮」,火災才逐漸減少。更另有一說:此區地勢低窪易積水,一遇到颱風或暴風雨,即釀成水災,導致農作物收成不佳,故命名為「永靖」,期望「止息水患,永保安寧」。

永靖鄉位於本縣中央稍東,境內無山岳、湖泊,地算肥沃適合農耕。鄉民善良淳樸,由頗多的正身多護龍外擴式建築,及留存著眾家廟、祠堂、公廳得知最重家族的團結,傳統建築等顯現出,儒家孔子的倫常與忠孝節義觀念,佛家佛陀、觀音媽的因果輪迴及神教三山國王、媽祖、土地公等敬畏天的信仰深入民間,進而表現於永靖人言舉止及鄉土傳統建築的彩繪、對聯、詩句,及地方戲曲、寺廟勸化、宗教活動、禮俗文化、諺語、禁忌等之中,造成善良的居民與安定的永靖。

詳細行程(104/01/121)

鄭成功紀念館:位於市區中山路(台一線)/接永社路即可到達。鄭成功,台灣人稱其為開臺聖王,是台灣歷史上重要的人物,1661年明朝未年鄭成功擊敗荷蘭人退守台灣,設置郡縣行政區域,漢人開墾台灣肇始於此,雖然鄭成功在台灣只有短短的十四個月即病歿,其子與孫三世共統治台灣二十二年。除紀念館外,旁有座小型的公園及老人活動中心,公園內另立有測量區編號NY07號的三等控制點一座(因外型酷似骨友灰`罈,不拍了)

成美文化園:為永靖地區兼具歷史人文與觀光休憩的綜合型庭園空間。園內擁有百年古厝「成美公堂」,訴說著先人唐山過台灣,篳路藍縷、開家發跡的艱辛歷史,更傳承著家族數百年來傳揚孔孟精神的文化記憶;匠心獨具的「和園」,承襲歷代名園技法,為台灣庭園工藝樹立典範。由「成美公堂」出發,本園推動地方人文發展、策畫全國性之文化特展、舉辦傳統民俗活動、宣揚飲水思源及孝親精神,與在地居民共享共榮。如此高、大、深、遠之擘劃,旨在造福鄉里、行銷永靖,使「成美文化園」成為地方文化教育與休閒之重要指標,並串聯起永靖周遭區域,重新賦予永靖嶄新形象,期待由一傳統小農村,成為台灣人文景緻的新亮點!

頂新集團的故鄉藝文中心:位址同 和德園,1958年發跡於台灣彰化的頂新油廠,在1988年開始投資於大陸並經營有成。頂新集團魏氏四兄弟在1997年在此設立「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 除了熱愛家鄉、關心教育之德風外,也協助推展地方藝文、鄉土教育等活動(設立鄉民藝廊,全年無休的辦理展覽活動)、以及設立獎助學金,幫助需要幫助的學生。

餘三館:位於台一省道旁的港西村(中山路一段4512-8/福德國小前方),為內政部核定有案之三級古蹟並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十大古厝之一。建於1884年,歷七年始建成。為陳有光(例貢,故大廳有恩授貢元、及成均進士執事牌)建造。稱餘三者,乃是紀念袓先艱難創業,垂留後世,此後蔭澤後世多福、多壽、多子孫之意。日治時期曾建有北白川宮紀念公園及立有紀念碑。為正身七間起,護龍五間起之三合院建築,外有圍牆門樓、進大門以矮牆分大埕為內外,木雕、彩繪、剪黏等皆是佳品。也是清代實行大租戶開墾制度時,所遺留下來的大租戶住宅,建於清光緒十五年,佔地一公頃有餘,光緒二十一年日軍犯台受重創時,曾駐軍北館。

醒化宮:位於永南村永西路177巷內,此處是一處座落完整,屋型整齊,巷弄筆宜的社區,醒化宮是此社區的私人宮廟,主祀三寶,最為人注意的是其樓層挑高較一般寺廟為高,才得以吸引版主佇足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