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鎮

溪湖地名由來係早前此地有東螺社平埔族人阿力重長、阿束梯茅、阿這那三兄弟於清乾隆年間在此開墾招佃,其祖父因為本地『有溪有湖』而命之地名。『所謂『溪』是指當時的『大突溪』,當時是濁水溪的主河道,現在名為『舊濁水溪』,『湖』指的是『崙仔厝湖』和『沙仔湖』兩個大湖,分別位於溪湖糖廠鐵道兩旁,(現已不復見)

另有一說,溪湖從前叫做「湖厝」,位於彰化縣內略中央的位置,有舊濁水溪及麥嶼厝溪中段斜貫而過,支流環流於此,其周圍又有許多沙丘群,因為溪道環流,所以取其「溪」,盆狀低地稱「湖」,合併而成「溪湖。

溪湖鎮位於彰化平原上,土壤肥沃,加上交通四通八達,因而成為全台最重要的蔬菜產地及集散市場之一。除供應全台各地外,亦有大量蔬菜外銷至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地,其中尤其以韭菜花最負盛名。著名的溪湖羊肉爐,其名氣不輸高雄縣的崗山鎮,是來此必嚐的地方特產之一。

鎮公所網站及網路旅遊網站提供的溪湖鄉觀光景區(資源)貧瘠, 幾無可觀光之處,除了品嚐羊肉外,旅遊就此略過。

詳細行程(103/11/01)

溪湖藝文館:位於台19線21.5K分駐所對面,是舊鄉公所改造而成的藝文展示空間,日據時期是庒役場,現列為歷史建築。 旁邊的街道有數棟老舊建築值得欣賞。

 

 

溪湖糖廠:位於彰水路二段762(1917K),成立於日據時期,是彰化縣唯一的糖廠,糖業勢衰後,現轉型為觀光遊樂區,五分車嚐古味、烤肉區 、櫻花林、蓮花池、展示館等等的景觀區,值得全家到此一遊。此外,糖廠飲冰室有提供台糖出產的各式冰品,是夏日最佳的消暑品。

軍機公園:位於大同路153號民宅對面,入口就是一架C119運輸機,再往後有3架戰鬥機(F-104GF-5EF-100)1座勝利女神飛彈,連兒童的遊戲設施也是飛機造型,廁所則是停機坪造型。這是彰化首座的軍機主題公園,麻雀雖小卻極富價值。除本公園外,其餘軍機及坦克,在鎮公所的規劃下,分置於大突里溪湖運動公園、中山里霖肇宮(三山國王廟)後山...等處。

鄉土小吃:位於 西環路奉祠媽祖婆的福安宮旁,有間販售北斗肉圓的小店,每粒15元,豬血湯及豆腐湯不油膩,足得品嚐。附近另有間 奉天宮慈惠堂,奉祠五府千歲(朱、邢、李、薛、蘇)。

三角點基石:

竹子腳:標高22公尺,有顆編號236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19線往埤頭方向,於18.55 K處左轉海豐路(141線)往田尾方向,走1.85公里到三叉路口(湳底幹110&海豐枝左分41)左轉續行200公尺,抵『無極聖華宮』,取 其右側小路30公尺進到三合院民宅廣場停車(湳底路82)

取右側廂房的長廊直走到後面,基石位於綠色鐵皮屋右側牆角(與豬 舍相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