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鎮

田中因位於水田中心,以其四週皆為水田,故於清朝時期命名為田中央莊,到日據時代改稱為「田中」。

田中鎮在前清時代屬於台灣府彰化縣太武東堡及東螺東堡一部分,居民係於乾隆末年及嘉慶年間由福建省漳州府及泉州府一帶遷入三塊庴沙仔崙地方形成一小街廓(今沙崙里),但至道光三十年因濁水溪汜濫成災,將原有市街悉數沖失,住民只得重新建街於田中央努力開荒拓墾。居民生活儉樸、團結和諧,是該鎮的傳統精神。在歷任鎮長的帶領下,漸漸朝富麗農村之理想邁進。近年來之工商業興起,許多麵食工廠、鞋廠、成衣加工廠紛紛在此開設,公司行號到處林立、農工商業均十分發達、百業俱興,使田中鎮快速邁向現代化。

詳細行程(104/01/12)

赤水崎公園:位於150/33.3K處,屬參山國家公園的轄境,園區大門停車場處有木棧道連結到下方的田中森林遊樂區,是居民晨昏運動連結的步道;園區內有茂密的樹林、雕像及野餐用的石桌石椅。上至最頂端的赤水北天宮步行約25分鐘,爬升115M,上接150/35K處,可右接松柏嶺遊憩區再下二水豐柏廣場來個大O型行程,或於松柏嶺遊憩區檢小百岳松柏坑山及埔中央山三角點基石。詳細資料請自行連結[松柏坑山行程]

田中森林遊樂區:位於150/32K處,位處八卦山南麓,是以森林資源為主要特色的遊樂區。佔地約45公頃,在入口處服務設施區內設有停車場、公廁、兒童遊戲場等,區內規劃步道供民眾登山健身。 往赤水崎步道的木棧道是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所於91年間完成木棧道規劃,分別鋪設木棧道,木棧道樓梯,枕木磚步道,全長683公尺 。公園旁有供奉釋迦牟尼佛祖的鼓山寺及榮民之家旁,進公園後可看見登山步道,步道全長約2公里,步行不到二小時,剛進入步道不久遇叉路,左為彎繞路,取右行過龍虎廣場後遇多叉路,最左為前述左線過來,次左上坡台階為北線步道,直行過亭為南線步道,此兩步道會於彼端會合,全程落差約200M,沿途盡是蜿蜒於山嶺線上的林間小道,穿行其間,森林景緻怡人,途中會經過南投縣境內的名間台地之茶香步道、瞭望台,視野廣闊,可眺望彰化平原及台灣海峽,景緻迷人。

書山祠:位於東閔路三段460(141/11.5K)路口的頂潭社區,屬蕭家宗祠,內部陳設雖簡單,但外觀卻勝過社區內的公廟。

菸葉田:位於頂潭社區往山區走至山腳路的太平社區間,此地的菸葉田種植區域頗大,在其他鄉鎮已很少見。

田頭水文史館:位於田中火車站前方廣場內,是棟木板建造的日式建築,經整修後提供當地文史館陳列有關文物用。

田中藝廊:位於田中火車站左側,適時提供文藝工作者參展作品,不僅可提高居民文化素質,也提供火車族等車時刻一個文化進修的場所。

陳姓家廟:位於彰150線斗中路與中洲路交接處南下100公尺處,外觀造型也不輸一般的公廟。

麒麟山森林步道:又稱為長青登山步道,位於位彰化縣田中鎮內贊天宮與普興寺後方的小山,是一處較少人知道的登山步道。步道長度僅1.4公里,全程大多行走於相思林下。步道爬升落差也不大,又可以環型走一圈,是一處親子休閒級的步道。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麒麟山森林步道 行]

香山森林步道:舊稱香山古道位於二水與田中交界處,是過往粗坑地區往八卦山下之交通要道之ㄧ,夾於麒麟山森林步道及坑內坑森林步道之間,步道長度僅600公尺,但步道維護良好,落差不超130M,走的不爽的可搭配田中森林公園步道縱走。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香山森林步道行程]

長青自行車登山步道:位於鼓山寺對面(路旁的牌子正對面便是入口,原本是為單純的登山步道,後因近年來興起自行車風氣,民國八十六年時八卦山風景區管理所在步道旁設置了自行車道,目前擁有登山步道以及兩條難度相異的自行車道,路程全長約十五公里,沿途蟲鳴鳥叫風景秀麗,登高處還可眺望彰化平原的美景,並且設置有觀星賞鳥站、觀景浪漫亭以及四季風情花架,相當適合假日休閒踏青。

三角點基石:

崁頂:標高46公尺,有顆編號239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141線(東閔路)取北行,至約11.9K十字路口取右和平路<和平高幹1>,行約0.6K過小圳後的十字路取左中圳路,農路行約330公尺停車<和平高幹15/字跡模糊但桿上有三角點標識>,續往前150公尺有座二層木造望高寮, 可眺望八卦山脈及綿延的稻田。基石崁於於右側馬路下去稻田水泥田堤階梯上,最下面一層。

二水:標高57公尺, 原有顆編號257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地主說已於103年被不肖愛石者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