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頭鄉

社頭鄉地名的起源,背後有著寶島台灣開拓史濃厚的典故餘韻。約四百年前,這裡原居住有一個平地原住民部落平埔族『大五郡社』。在經歷西班牙人、荷蘭人的登台足跡後,明末清初,始有漢人渡海來台至此開墾。漢人習慣稱呼平埔族人聚集的部落為『社』;而『社頭』即代表當時這裡乃為大五郡社頭目首領居住之地,因此得名。

社頭鄉除了優質水稻之外,素有『芭樂王國』之稱,本地出產之水晶芭樂、珍珠芭樂享譽全台,具高度品牌經濟價值,此外,荔枝、龍眼、鳳梨、白柚等水果,亦深受市場歡迎。

詳細行程(104/01/12)

清水巖寺:位於清水村清水岩路二號(137(山腳路一段)23.2K清水國小右上),奉祀釋迦牟尼佛祖,此地山澗、溪水清澈如鏡,故名曰「清水巖」,與花壇虎山巖、南投碧山巖,並稱中部的三大巖寺,另設有生態展示館。

清水岩森林遊樂區:位於清水巖寺後山森林公園,環境清幽。區內包含有二棧坪步道、十八彎挑鹽古道及觀音山登山步道,觀音登山步道沿著山陵線前進,全長約1.5公里,可同時經過觀音山一峰、二峰、三峰、五峰,往東行可達南投八卦山稜線,沿途居高臨下,視野遼闊,空氣清新,景色秀麗,風景美不勝收。

十八彎挑鹽古道:又 稱挑鹽古道或中央嶺造林步道,這條連結社頭與南投名間的古道,是先民往來南投重要交通要道,昔日需翻山越嶺,往往要一天才能抵達,現今雖已不具交通功能,但卻搖身一變,成為深具歷史觀光的指標,信步其中,引人發思古幽情。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18彎挑鹽古道行程]

清水岩童軍露營區:位於埤斗村山腳路1268(八卦山脈西麓山腳路旁),鄰近清水巖寺,佔地12公頃,幅員遼闊,為彰化縣政府提供各級學校童子軍研習及一般機關團體、民眾郊遊、烤肉、露營等休閒活動而設的,除了寒暑假提供國中、國小學生假期育樂營活動外,平日均對外開放。營區內設備相當齊全,帳棚、炊具、餐桌、童軍椅、睡袋套房等設施一應俱全,一次可容納1500人次青少年、民眾休閒露營的最佳場所,營地內綠樹林立、遠山繚繞、風景明媚,如果能一大清晨在營區內慢跑、散步,清新的空氣、清脆的鳥叫聲,更能帶來一身舒暢。

20多年前曾帶女兒來此露營

清水岩長青自行車道:位於清水村登山步道口山腰處(清水巖寺後方),為一條產業道路,長約七、八公里,蜿蜒穿行八卦山脈間,沿途綠樹成蔭、風光明媚、景色宜人,還可聽到鳥叫聲,各式各樣的鳥兒在樹間跳躍,清脆悅耳,常見的鳥類有白頭翁、繡眼畫眉、紅嘴黑鵯、小彎嘴、竹雞、山紅頭、斑頸鳩、樹雀綠繡眼、五色鳥等是賞鳥的好地方。如今已成為愛好騎自行車者一展身手的場所。另外有許多民眾則採用健行的方式,來享受這趟健康之旅。

劉家月眉池:位於台137線﹝山腳路﹞19K處。劉家於清康熙年間(1700)由福建省漳州府南靖縣遷到嘉義民雄落腳,前後居住約有47年之久,之後父子三人再遷居彰化縣社頭鄉月眉池,現今人口約有800人而其中約600人散居全省各地,約只有200人目前尚居住在月眉池現址,每年四節散居全省各地之劉氏家族後裔皆會返鄉祭祀祖先,以表緬懷祖先福澤之慎終追遠。到了第十二代﹝清嘉慶年間﹞子孫劉元炳上京考取武舉人,並獲賜「武魁」之匾,之後即回鄉豎旗祭祖,祖祠兩端興建成「燕尾脊」並於廣場前豎起「旗官牌」之石製旗座。以當時貧窮落後之農村社會來說,是一件相當值得光宗耀祖之盛事,風雲際會劉家族人皆與有榮焉。

月眉池團圓堂祖祠原三合院之建築當時房子只有十一間,歷經子孫十多代之瓜瓞延綿現今房子已有四二○間之多,房宅四周佔地約有三甲地,該三合院之建築除正身外另有北邊七個護龍南邊六個護龍總共計有十三護龍,以閩臺傳統之建築來說可以說是一個具有相當特色之大聚落。為長久保持該大聚落之特殊景觀。月眉池宅落從空中俯視其狀成圓形,當初其先祖興建祖祠時為祈後代子孫皆能團聚、事事圓滿故取名為『團圓堂』。

藤山步道(400)是彰化縣八卦山脈聞名的賞桐花去處,步道寬敞,林蔭蔽天。也難怪吸引眾多人早晚前來健行。步道來回全長約4公里,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藤山步道行程]

三角點基石:

橫山:標高442M,名列台灣小百岳,有顆編號246號的三等三角點及編號1114號的二等三角點1114號。

139乙線約2k處登山口的木棧梯道緩上,10分鐘就可見到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