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港鄉

早年伸港因為是新闢的港口而取名為「新港」。後來因為與嘉義縣新港鄉同名,便於民國48年更名為伸港鄉,以為區別。

伸港鄉位處於彰化縣西北端,西濱臺灣海峽,屬風頭水尾地方,農漁業物產豐富,足稱「魚米之鄉」。初來到伸港的福安宮,會被其大條的馬路所吸引,鬧區內舉目所望大都是新建的房子,空地很寬,展現在眼前的就是一處新規劃好的鄉鎮。

伸港鄉蚵寮村原名「蚵仔寮」,因盛行養蚵得名,從蚵寮村沿田尾排水堤岸道路往西走,穿越西濱快速公路高架橋下,即見寬闊海灘,這處海域也是蚵架最密集的地方,退潮時蚵農乘坐各種車輛下海採蚵,相當熱鬧。

詳細行程(103/09/02)

福安宮:位於大同村福安路5(04-7982128),牌樓正對面就是寬大的濱2號公路,奉祀天上聖母媽祖,是居民的信仰中心,已有3百多年的歷史,廟宇建築巍峨雄偉,香火鼎盛。廟宇右側建有香客大樓及超大的停車場,右後方設有福安公園,庭中有九龍池、36孝壁畫、棋巷等多項設施塞滿了公園,綠意盎然,吸引許多遊客前往休憩。

大肚溪水鳥自然公園:位在台17線中彰大橋東邊的海埔新生地上,因為大肚溪的出海口較為平緩,因此造就了潮間帶、沙洲與新生地等,是台灣主要的水鳥棲息地之一。

張玉姑廟(伸慶宮)位在全興工業區旁的興工路上(近大肚溪防汛道路),建於民國45年,廟宇規模雖然不大,但前來參拜的民眾甚多,香火鼎盛。張玉姑生於民國28年,是台中水堀頭人,民國41年時於溪水中抓魚,不幸遭山洪暴發沖走至現今廟宇處,後相傳因張玉姑顯靈救世,地方人士即建廟供奉。

招潮蟹的故鄉:位於61濱海快速公路165.5K處的海岸線,建有賞蟹木棧道、涼亭及洗腳場地等設施,招潮蟹大都集中在有水的溝旁。

石頭公:位於什股社區,與一般拜石頭的石頭公不同,衪實際上就是一座墳地,相傳明末清初漢人初始移民至此開墾時,有漳州與泉州兩派先人常因不睦而發生互歐械鬥,亡故者均合葬於此,因其外形看似一顆鵪鶉蛋,又名鵪鶉公,設有公園及小西湖等景觀。

伸港鎮立公園:位於台1722.5K鄉公所前面,因係新設立的公園,除了大草皮外,樹低無法遮陰,少有居民來此休閒。

三角點基石:

泉州厝:標高11公尺,有顆編號1153號的二等三角點編號1153號及編號92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17省道23.5K處左轉61乙線往和美方向走,抵<2.5K>哩程牌處停車。右邊有水泥邊坡擋土牆的小山丘就是基石所在。

步行上小山丘頂不到1分鐘,在右側靠近樹的地上看到二座秋位移的三角點基石,很好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