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鄉

芬園鄉從前稱為「芬園新莊」,據傳於清朝年間,有人在此地種植菸草〈閩語稱菸為芬或薰〉。但當時所種植菸草,可能並非一般人常抽香菸的菸草,而是鴉片煙,也就是罌粟〈或稱阿芙蓉或合敷融〉。至於「芬園」此一地名最早源自何時?根據洪敏麟先生的考證研究指出:「按道光年間尚無芬園聚落地,地名之發生當在其後。光緒十年〈一八八四〉法人之役,南北禁港,商船杜絕,雅〈鴉〉片不至,於是嘉、彰各屬多有種者。芬園地名當發生於此時」因此,「芬園」之得名,應是近一百一十餘年來的事情。

此地以前是屬於先住民洪雅平埔族貓羅社所居住。清康熙初葉(1660 ),始有閩(福建)人移入墾殖;由於農地較多,為一典型農業鄉鎮,踓然隨著產業型態的轉變,所佔比例逐漸退居三大產業之末,但因多種果類作物產量仍為彰化縣之大宗,是以其重要性並不亞於其他產業。芬園鄉以八卦山風景區之縣一三九號道路為景觀軸線;有休閒式觀光果園、楓坑米粉專業區。

詳細行程(104/01/13)

就是愛荔枝樂園Alice's garden位於同安村(搭公車往員林方向在祥光寺站下車,往下走五分鐘可達。),係參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委外經營的一塊園區,園區內有各種遊玩及野外求生遊戲的設施,頗具規模,是芬園鄉重要的旅遊景點之一。適合情侶或小孩前來 。

寶藏寺:位於彰14丁線彰南路三段135100(就是愛荔枝樂園停車場下方),又稱聖母祠,為芬園鄉最早建立之寺廟(超出00),廟宇建築面積150坪,奉祀主神為觀音佛祖及媽祖,與彰化鹿港龍山寺;南投寺碧山巖、田中鎮清水巖、花壇鄉虎山巖齊名,俗稱三巖二寺。業經內政部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挑水古道:位於彰14/5.4K處右轉員草路400公尺即達(員草路168號民宅),清朝時期因道路交通不發達,當地先民為生活飲水問題,尋覓於八卦山脈山麓間,發覺此一兼具排洪的山澗溝渠,終年有泉水源源不絕流出,於是在泉水湧出的源頭,挖掘兩處深約 10公尺的取水井,供村民們飲水之用,並將取水必經的山間小路約略用岩石砌成一階階的步道,實際建成年代已無從考查,但至少有百年以上歷史。古道全長約2公里,從芬園鄉溪頭村員草路一段159號左側旁入口處進入,便可看見仿日式神社拱門。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挑水古道行程]

芬園國小:是一處足得回憶的地方,早在70年間,版主在台中74通信群擔任副營長期間,就多次帶兵及割稻機到此為稻農助割並宿於國小內,照片是當時與一位可愛的幼稚園小妹妹合影,想她現在應已是近40歲的媽媽了吧,祝福她!按:芬園國小新址位於忠孝路。

三角點基石:

崩崁:標高256公尺,有顆編號1132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

139線北行至約23.4K左轉小路,行約50公尺天寶宮停車。基石位於天寶宮右側(洗手間)旁的小土丘上。

有公嶺:標高173公尺,有顆編號165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139大彰路線北行,至大彰路二段31.5K處右下50公尺抵同安國小,循國小旁農路續行800公尺過百姓公祠,續行200公尺不明顯果園三叉路口停車(地上有三角點基石標識)

左循石階路入荔枝園,上行約30公尺即見基石,基石左側是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