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鎮

北斗鎮原是巴布薩族「東螺社」、「眉裡社」的居住地區。當時地名「寶斗」也是來由自東螺社名Dabale BaoataBaoata。而後依天象地理的理論下,寶斗以南有文昌祠為「北斗魁前六星」,再南又有斗六為朝山,是「南斗六北斗七」,因此改名為北斗。

另有一說是此地的街道整齊圖案,酷似寶斗仁,所以稱之。後來改為近似音『北斗』,沿用至今。

北斗在早期是南彰化開發的中心,以東螺溪與鹿港相連成為了鹿港經濟圈,在水運方面可達鹿港、林圮埔(今南投縣竹山)、西螺,陸運方面向東經過赤水進入今南投縣內,向西可至番仔挖(今彰化縣芳苑),是山海間的集會點、交易中心,陸運與水陸的中心,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的說法。最繁盛時期有分早市、下午市,早市主賣山產,下午市主賣海產。兩市結束後在奠安宮前廣場的北斗夜市便又始營業,可說是全臺第一個夜市。北斗的衰退從鹿港沒落開始,鹿港因淤積,使鹿港失去與台灣其他商港的競爭,屬鹿港經濟圈的北斗也受影響。而後北斗受洪災與回祿之災,再加上河道改變,終使盛極一時的北斗街榮景散去。現在市區仍可見日據時期的舊官府建築,民間也有很多可欣賞的古建築,可惜大多缺乏維護,一些老古蹟老建築多逐漸敗壞中。還好,北斗鎮公所的公務人員還算用心,各主要路口或觀光景點處都設立有圖型景觀導覽圖,讓外來的遊客很容易的就可找到各觀光景點。

在日治時期的北斗有「三員」之說:一為警員,北斗身為行政中心,擁有不少警備人員。二為教員,北斗是北斗郡最主要的教育中心,不少居民也由商業轉而投身教育,北斗出了不少校長人士。三為肉圓,北斗肉圓向來是北斗傳統美食,在台灣美食上有一定的名氣。

詳細行程(103/12/21)

北斗建街200年標誌:位於斗苑路與台一線的交叉路口(老榕樹旁),是北斗老街入口藝象,含基座的庭園是以北斗星為理念而建。

老榕樹:位於斗苑路一段391-397號處,與奠安宮並列為北斗鎮地標,樹齡相傳栽植於清乾隆年間,樹高14公尺,胸圍7.8-10.74公尺,往昔是商旅歇息及農業社會蕃薯苗交易中心,今為居民喝茶聊天之最佳場所。

北斗河濱公園:位於河濱街,舊濁水溪七星橋至北斗橋兩側,地形狹長,全區東西長一千五百公尺,南北平均寬八十公尺,面積為11.7公頃。公園係利用舊濁水溪河川公地規劃闢建,提供民眾散步、親水及遊憩等各種活動空間,為一多功能兼具美化、綠化之公園。已成為居民一個重要的休閒活動中心。臨近有心動廣場,景觀等同河濱公園。

 

渡船頭:位於五權路七星橋旁(臨近中油加油站),也是河濱公園景觀之一,早期這裡是水運的轉結處,如今僅存一塊石碑供紀念。

北斗郡守官舍:位於光復路270號,處於舊日本宿舍區內,是日據時期郡守(相當於現在的縣長)的居住處,相傳住處內有秘密地道供郡守逃生之用,現已列為縣定歷史建築。

北斗奠安宮:位於斗苑路一段120號,與彰化市的南瑤宮及鹿港的天后宮並稱彰化縣三大媽祖廟,使用千年紅檜雕刻的軟身媽祖是該宮的鎮宮之寶。

古厝:北斗鎮是早期台灣的重鎮,因此鎮內隨處可見當初留下足得讓遊客佇足觀賞的建築,再加上北斗鎮市區不大,慢慢逛一圈,可以發現好多的老厝。

禁制碑:位於奠安宮廟埕左側,是清朝時期,為了嚴禁筏伕勒索兩岸渡民所立的禁制碑。

老屋:見證北斗鎮早期繁盛的歷史,可於街上閒逛時看到。

紅磚市場:位於奠安宮斜對面的公有零售市場內(新市街40),日治時期建造(1931),當初這裡是南彰化最具規摩的傳統市場,交易活絡,市場以回字型建築,四方均有出入口,市場內部設有天井以採光之用,外觀宏偉是台灣少存的巴洛克市場建築,現仍有販賣魚肉菜等民生用品。

三角點基石:

北斗:標高33公尺,有顆編號1185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

斗苑路轉舜苑路,走約0.4公里至河濱公園停車場停車。

停車場左側有北斗河濱公園地標,基石就在該地標右下的花圃中,明顯易找。